首頁 國際 要聞

古巴政權若垮臺 或有骨牌效應

古巴抗議者7月11日走上街頭,要求結束共產主義獨裁統治。專家分析,若古巴政權垮臺,其影響有如柏林圍牆倒塌。(YAMIL LAGE/AFP)
古巴抗議者7月11日走上街頭,要求結束共產主義獨裁統治。專家分析,若古巴政權垮臺,其影響有如柏林圍牆倒塌。(YAMIL LAGE/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近來數量空前的古巴人頑強的抗議執政的共產主義政權,這可能是幾十年來推翻古巴專制領導層的最佳機會。專家分析,此壯舉產生的深遠影響有如1989年柏林牆倒塌,將使中俄失去一個關鍵盟友。

美國媒體「新聞極限」(Newsmax)7月2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古巴人民要求實現民主的大規模示威活動,讓外界期待可能有這麼樣的一天:這個曾經富裕的國家再度成為國際公司的理想家園和度假者的目的地。

報導說,經濟復甦的影響不一定侷限在古巴這個島國,也可能為其他目前受到古巴政權過度影響的拉丁美洲國家帶來更穩定的未來。

致力於促進古巴民主的「啟發美洲基金會」(Inspire America Foundation)創始人費利佩(Marcell Felipe)將這樣的骨牌效應比喻為那些引發東歐和中歐共產主義滅亡的歷史事件,並導致1,700萬東德人在幾十年的孤立後與西德統一。

有關古巴共產政權倒臺將帶來的影響,費利佩形容「這將是柏林圍牆時刻」 ,這屆美國政府有機會協助「拆掉這堵牆」。

專家表示,如果古巴的共產主義政權垮臺,美國最重要的兩個對手——中共和俄羅斯將失去一個關鍵盟友。報導稱,消除中共、俄羅斯和其他流氓國家對古巴的影響,將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一個潛伏了幾十年的美國國安威脅。古巴距離佛羅里達州海岸僅90英里(約145公里)。

拉美專家、棕櫚灘州立學院(Palm Beach State College)社會學教授弗萊施曼(Luis Fleischman)說,「古巴是個流氓國家,與伊朗、俄羅斯和中國(共)等其他流氓國家勾結。古巴政府是親中國(共)和親俄羅斯的。古巴政府還與伊朗關係密切,並協助委內瑞拉政府生存」。

費利佩預測,如果古巴倒臺,委內瑞拉將失去一個關鍵夥伴,可能會導致該國的腐敗政權被推翻;實際上,近年來委國政權已經搖搖欲墜。

如果委內瑞拉和古巴轉換為親美政權,其他有反美領導人的國家是否也會很快被孤立,被最終推翻呢?費利佩說,他可以預見有一天拉丁美洲與美國恢復友好。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政治和國際關係副教授莫雷諾(Dario Moreno)認為,目前的抗議運動標誌古巴共產主義政權「結束的開始」。然而,他警告,變化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目前的示威活動只是一個漫長過程的開始。

古巴百廢待興 需要投資

過去,古巴是美國遊客、中產階級和富人的遊樂場所;現在,古巴人民缺少的不只是食品和自由,還有住宅不足、基礎設施落後等問題,但這也意味著美國投資的時機已經成熟。

費利佩的組織一直在為古巴脫離共產主義的那一天做準備。他說,該組織已經確定,古巴缺少100萬間住宅,還有使用60年、需要修復的道路、港口和機場,因此「美國公司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認為,美國必須帶頭改善古巴的基礎設施,這樣中俄就無法競爭這些工程,也就不會讓共產主義的威脅漸進的回到古巴。

費利佩指出,派駐古巴的美國外交官遭到神祕疾病「哈瓦那綜合症」(Havana Syndrome)的攻擊。美國駐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後來也遭遇這種疾病,表明現在的古巴政權有可能支援美國的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