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布普渡指引 禁止遶境、平安宴

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公布中元普渡指引,禁止遶境、進香,平安餐、福宴也不開放。圖為資料照。(林口區公所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公布中元普渡指引,禁止遶境、進香,平安餐、福宴也不開放。圖為資料照。(林口區公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農曆七月普渡將至,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公布相關指引,宗教團體禁止遶境、進香,平安餐、福宴也不開放,一般公司行號、社區的普渡活動需遵守室內50人、室外100人的總量管制;寺廟及宗教團體若經事先申請,放寬至室內100人、室外500人。

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一般公司行號、社區普度指引。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一般公司行號、社區普度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全國疫情警戒27日起降至二級,不少里長關切普度活動如何進行。北市府27日宣布,普度須遵守禁止飲食、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落實實聯制等大原則,而這次不開放宗教團體舉辦高度群聚的遶境、進香活動,涉及飲食的平安餐、福宴也不開放。

一般公司行號、社區里辦、市場等須符合室內50人、室外100人的規定;寺廟及宗教團體若經事先申請、提報防疫計畫,經核准後可放寬至室內100人、室外500人。

對於北市餐飲業究竟何時開放,柯文哲表示,關鍵在於是否要把「清零」作為目標,雖然紐西蘭的情況是一個成功的案例,但臺灣目前仍有5萬名失聯移工,再加上偷渡盛行,日前8名偷渡客就有6人確診,若選擇清零,破功的機會很大;因此,他決定維持現狀,在能夠將每天確診人數控制在10例以下的情況下,逐步開放,但餐飲業仍排在最後。

此外,臺北市27日新增5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柯文哲指出,5例平均分散在4個行政區,並無特殊群聚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例是無症狀者,顯示社區仍有潛在感染源;不過,北市7家醫院26日免費PCR篩檢2,189人,卻仍未找出任何確診者,柯文哲說,考量醫療成本,將觀察一週後再決定是否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