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遊山玩水才不會老!跟著人氣爺爺露營去

讓年輕人都驚歎的鄰家老爺爺,滿懷赤子之心,從他身上可以學會如何享受「露營人生」。(尖端出版提供)
讓年輕人都驚歎的鄰家老爺爺,滿懷赤子之心,從他身上可以學會如何享受「露營人生」。(尖端出版提供)

文/winpy-jijii
親近大自然、遠離城市喧囂、大口深呼吸,增強免疫力!聽起來很不錯吧?今年父親節,一起露營去~

誰說露營是年輕人的專利?今天要教我們露營的,是一位71歲的日本爺爺,他忘卻年齡,帶著妻子上山下海,有時也獨自一人遊遍天涯。這位「戶外活動型爺爺Youtuber」擁有50年資深露營經驗和各種DIY技能,以下他將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找到自己專屬的露營方式。

71歲的爺爺還在上山下海的露營!(尖端出版提供)71歲的爺爺還在上山下海的露營!(尖端出版提供)

我認為露營的方式並沒有標準答案。最好以自己在大自然這個場域裡想要怎麼度過為主軸,建構出自己喜歡的露營模式,並且付諸實行。正因為如此,若是我接下來所介紹的內容能夠讓各位當作參考,並且有所助益的話,我會感到很高興。

開心露營三原則

1.將之當作是玩樂的據點

隨著戶外活動熱潮的興起,現今露營客已有增加的趨勢,但我希望這股熱潮不要停歇。露營時當然要品嘗美味的料理並度過快樂的時光,但各位如果能以露營地為據點,享受各式各樣的「玩樂」活動的話,那就太棒了。

把露營當作玩樂的起點。(尖端出版提供)把露營當作玩樂的起點。(尖端出版提供)

我自己最初是跟朋友借來用具,開啟了露營生活,然後跨足登山、釣魚、騎車兜風以及其他的戶外活動,體驗其中的樂趣。

2.珍惜一生一次的機會

在露營區露營時,如果旁邊有人紮營的話,最好跟對方打個招呼。雖然這是禮貌的展現,不過在炊事場等區域碰到其他露營客時,和他們交談並交換各項資訊,也是露營的樂趣之一。

在露營區露營時,如果旁邊有人紮營的話,和對方打招呼除了禮貌, 也增加互相交流的機會。(尖端出版提供)在露營區露營時,如果旁邊有人紮營的話,和對方打招呼除了禮貌, 也增加互相交流的機會。(尖端出版提供)

由於戶外是男女老幼都可以玩得很盡興的場所,因此像我這種平時不太有交集的老人世代,也能透過露營這個共通話題和大家談得不亦樂乎。這種氣氛真的很棒喔﹗請各位務必也要享受一下與他人交流的樂趣。

3.別向他人炫耀自己的用品

最近透過社群網路,可以看到很多人的露營型態,相反的,別人也可以透過同樣的管道看到自己的露營型態。不過,要請各位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不要看到別人的用具很不錯,就跑去買一樣的東西。即便是知名露營客使用過的用具,或是因為現在正流行,所以很容易入手,且外觀也很好看的用具,最後往往只會跟自己真正想要過的露營生活,相距甚遠。

露營時謹慎選購各種配備是必須的。(尖端出版提供)露營時謹慎選購各種配備是必須的。(尖端出版提供)

首先,我們還是得要先弄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用具是什麼。

露營的訣竅

透過持續不斷的去露營,才能發掘自己的理想,接著就只要孜孜不倦的,做好露營的前置準備工作即可。

1.了解自己所需要的用具

由於我十分重視睡墊的舒適性,因此Helinox的行軍床是必需品。由於不用生火,所以我沒有帶生火工具之類的東西。我經常會留意自己現在需要的是什麼、不需要的又是什麼用具,然後再謹慎選購各種配備。接著,我也會進行改造或DIY,讓這些東西更接近我理想中的狀態。

購買露營用品之前,建議要先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才買。(尖端出版提供)購買露營用品之前,建議要先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才買。(尖端出版提供)

◎將自拍棒改造成萬能支架

先以夾具與束帶將自拍棒固定在桌子上。自拍棒的前端有螺絲露出來,將這個部分改造一下,讓數位相機和燈籠掛鉤的接合處都能妥善固定。

自拍棒變成可以吊掛燈籠。(尖端出版提供)自拍棒變成可以吊掛燈籠。(尖端出版提供)

將自拍棒改造成萬能支架。(尖端出版提供)將自拍棒改造成萬能支架。(尖端出版提供)

◎營柱的長度也可以自行調整

將不再使用的帳篷營柱加以分解,並將其連接至天幕帳的營柱,可以調整不足的高度,也能在前端裝上螺絲,有助於輔助天幕帳的固定。

帳篷營柱的長度是可以自行調整的。(尖端出版提供)帳篷營柱的長度是可以自行調整的。(尖端出版提供)

◎迷你餐桌也下了一番功夫

由於迷你餐桌的桌面很滑,所以我用銼刀將桌面的光澤去掉。連帶讓桌面顯得很有個性,也能夠避免與別人使用同一款餐桌的窘境,真的是一石二鳥啊!

用銼刀將餐桌表的光澤去掉,變成專屬自己有個性的露營餐桌。(尖端出版提供)用銼刀將餐桌表的光澤去掉,變成專屬自己有個性的露營餐桌。(尖端出版提供)

2.根據場地的條件設置營區

帳篷可以設置在如草原這種景致不錯的地方,以及有河川流經的林間與山上等各式各樣的場所。露營的型態理所當然會有所變化,因此各位最好將能夠因應各種狀況的露營據點,也就是營區先設置起來。

◎林間營區裡只能夠搭設吊床

因為在夏天時可以成為避暑勝地,位在森林裡的林間營區相當受到歡迎。在樹林裡尋找適合用來架設吊床的空間,然後在林蔭下度過奢侈的時光。如果附近有溪流的話,那就無可挑剔了。

在林蔭下享受奢侈時光,當然要裝置吊床了,做一場午後白日夢。(尖端出版提供)在林蔭下享受奢侈時光,當然要裝置吊床了,做一場午後白日夢。(尖端出版提供)

◎在湖畔時可在水岸紮營

在河邊紮營會有河水暴漲的危險,若是湖邊的話,在水岸紮營就相對安全。此外,比起在林地紮營,湖邊能夠更深刻的感受到,映射在湖面的景色與四季的變化,是魅力所在。

在水岸紮營不是夢,重點是要選對地方。(尖端出版提供)在水岸紮營不是夢,重點是要選對地方。(尖端出版提供)

◎在高地時須架設天幕帳

山麓或高原等地方的露營區景色很不錯,但這些場地的陽光卻很強烈,由於食物在這種狀態下很容易腐壞,因此必須架設天幕帳,以確保陰涼。此外,由於不時有強風吹來,因此必須將各部位的營釘全部釘緊。

山麓或高原等地方的露營區景色很不錯,但是陽光強烈要架設天幕帳。(尖端出版提供)山麓或高原等地方的露營區景色很不錯,但是陽光強烈要架設天幕帳。(尖端出版提供)

3.不要過於貪心應注重舒適度

露營時不要陷入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的執著之中,因為悠閒舒適的度過一段時光,也是露營的一種奢華享受。正因為如此,基本上關於製作料理並用餐,還有睡墊的準備等步驟都要確實做好,以便能度過舒適的時光。

◎早上起床時來一杯美味咖啡

若在日出時刻起床的話,就要準備咖啡設備,從研磨豆子開啟這一天。在晨光下煮咖啡的時光會讓人忙得不亦樂乎。

◎鋪設能夠讓人一夜好眠的睡墊

隧道式帳篷的寬度很充裕,足夠讓2人睡在裡面。即使其高度不高,只要使用行軍矮床的話,就沒有問題。防寒措施方面,只要鋪上睡袋以取代睡墊,並鑽入睡袋裡的話,就沒有問題了。

隧道式帳篷的寬度很充裕,足夠讓2人睡在裡面。(尖端出版提供)隧道式帳篷的寬度很充裕,足夠讓2人睡在裡面。(尖端出版提供)

◎將睡袋拿出來曝晒

天氣如果不錯的話,最好將睡袋晾在帳篷或天幕帳上曝晒。這樣不僅具有殺菌效果,睡覺時睡袋的鬆軟感覺也會完全不一樣。

天氣如果不錯的話,最好將睡袋晾在帳篷或天幕帳上曝晒,有殺菌效果。(尖端出版提供)天氣如果不錯的話,最好將睡袋晾在帳篷或天幕帳上曝晒,有殺菌效果。(尖端出版提供)

——摘編自《我的露營人生 Life is Camp 就是不出來遊山玩水,所以才會變老》,(尖端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