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疫苗後死亡564件 衛福部:不良反應比例未達停打程度

臺灣疫苗涵蓋率達34.7%,打疫苗後死亡累計564件。(中央社)
臺灣疫苗涵蓋率達34.7%,打疫苗後死亡累計564件。(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衛福部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專案」,數據顯示,截至8月4日止,累計疫苗施打858萬人,死亡564件(總不良反應4624件)。疫苗安全性引起民眾疑慮,媒體提問,施打疫苗不良反應要達多高比例,衛福部才會考慮暫緩疫苗施打?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沒有一定比例,除非不良反應程度很嚴重,並可認定「無法排除是疫苗引起」,但臺灣情況還不到必須停止施打疫苗的程度。

周志浩表示,全球Delta變異株流行快速擴大,致使國際疫情日趨嚴峻,甚至是疫苗覆蓋率較高的國家,如以色列、英國及美國等,其確診、重症及死亡數亦不斷攀升。此外,周邊國家疫情嚴峻,與臺灣往來密切的中國大陸疫情有擴大現象,尤其江蘇、湖南、河南三省分疫情較為嚴峻,建議目前我國邊境管制仍不宜放鬆。

有關疫苗安全性,衛福部統計,至8月4日止,臺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34.7%,其中AZ疫苗接種劑量共554萬2878劑,接種後不良事件3,842件,非常嚴重2,233件、嚴重1,114件、死亡477件;Moderna(莫德納)疫苗接種劑量303萬7,350劑,接種後不良事件800件,非常嚴重有342件、嚴重371件、死亡87件,(疑似施打疫苗死亡共計564件)。

如果把染疫比例帶入,截至8月4日止,臺灣累計確診1萬5721人,死亡數791人,染疫死亡率5.03%;累計疫苗施打858萬人,死亡564件,疫苗死亡率0.0066%。從比例上看,疫苗致死率低,但病毒不斷變種,仍引起國人對疫苗有效性及安全性疑慮。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接收到的指標與訊號,顯示疫苗是安全的,尚未觀測到須立即採取風險管控措施的產品安全訊號(停打疫苗)。媒體提問,接種疫苗不良反應案件必須到達何種標準才會採取風險管控措施?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這個比例沒有硬性規定,要看不良反應通報個案數比例多少,來決定是否要暫緩(施打);國外經驗也是如此,要看程度,當然「謹慎一點,少數幾個案子,就可以暫緩(打疫苗)來做觀察」,但是臺灣疫苗施打比國外晚,所以我們可參考國外經驗。

薛瑞元指出,因為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是個案式的出現,還要再檢視因果關係以及嚴重度,除非嚴重不良反應,並且可以認定「無法排除是疫苗引起」。他說,到目前為止,國內個案看起來,除少數幾件血栓case外,似乎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還沒大到必須停止施打疫苗的程度。他並強調,與外國相比,台灣打疫苗導致血栓狀況比例不高,「國內沒嚴重到必須停打(疫苗)的程度」。

此外,指揮中心擬就「疫苗護照」與人權相關領域人士進行會晤,有關進度方面,薛瑞元表示,時間未定,預計邀請領域專家包括「倫理、人權相關工作者、法律以及防疫專家」,納入政策參考,會議中不會安排討論其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