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版人權問責法 澳外長:年底推出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記者李睿/澳洲雪梨報導】8月5日下午,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發布新聞公告說,澳洲政府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對《2011年自主制裁法》提出修正案,以便能夠對國際關注的惡劣行為犯罪者,實施有針對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

公告說,改革將擴大澳洲目前基於國家的自主制裁框架,以明確可適用制裁的行為,如制裁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嚴重侵犯人權、惡意的網路活動和嚴重腐敗行為。

一旦確定了行為類型,澳洲將有能力對確定參與此類應受制裁行為的個人和實體,實施有針對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

去年12月7日,由澳洲跨黨派議員組成的國會參議院外交事務、國防、貿易常設委員會,在一年的調查後,建議澳洲政府制定類似美國的《馬格尼茨基人權法》,使其有權力對嚴重侵犯人權和貪汙的外國人,實施簽證和財產制裁。

潘恩感謝委員會成員對這一重要問題的跨黨派合作和承諾,並表示政府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對《2011年自主制裁法》提出修正案,以實現這些重要改革。潘恩並同意,將澳洲過時的制裁立法提高到一個現代、靈活的標準。

她表示,澳洲將與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盟在內的志同道合國家,一起對專制國家進行全球民主反擊。「現在將使用金融制裁、簽證禁令和其他措施,來讓那些威脅我們價值觀的外國官員付出代價。」

潘恩表示,「莫里森政府如今向獨裁政權,以及侵犯人權、威脅國家安全和腐敗的犯罪者,發出一個強烈信號:澳洲將永遠站在自由、民主和主權的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