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打2劑疫苗仍難防感染 有1原因

Delta病毒使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都會被感染,甚至傳播力跟未打疫苗者一樣強。(Shutterstock)
Delta病毒使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都會被感染,甚至傳播力跟未打疫苗者一樣強。(Shutterstock)

文/ 蘇冠米
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大增,連接種2劑疫苗者都無法避免被感染,甚至傳播力一樣強。專家分析原因與病毒感染模式有關。

美國麻洲 74%確診者已接種2劑疫苗

美國麻州巴恩斯特布爾郡的一城鎮,在舉辦多個夏季活動和大型公眾集會後,爆發了疫情,出現469例確診案例。當地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為69%。

根據美國CDC報告,有346人(74%)已完全接種疫苗,超過當地疫苗覆蓋率。這些人都已打完2劑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或1劑的嬌生疫苗超過14天。

在確診者中,89%的人感染的是Delta變種病毒。有79%接種疫苗的突破性感染者出現症狀。在5名住院患者中,有4人完全接種疫苗,但尚未有死亡病例。

讓人吃驚的是,突破感染案例的核酸檢測Ct值,與未接種疫苗、未完全接種疫苗,或接種狀態未知者的Ct值相近。兩者分別為22.77和21.54,該數值可以代表傳染力的強弱。

CDC主任羅切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向《紐約時報》解釋,接種2劑疫苗的人,感染Delta變種病毒後,鼻子和喉嚨會攜帶大量病毒。

變種病毒的感染模式

為何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依然會感染Delta變種,而且傳染力高?

這是因為,病毒主要藉由鼻子和喉嚨等上呼吸道進到人體,造成感染。而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極高,會在鼻子和喉嚨快速增殖、複製。

疫苗是被注射到肌肉中,誘導出的抗體大多是留在血液裡。雖然有少部分抗體可能會進入鼻子,但數量不足以對付Delta病毒。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的病毒免疫學家弗朗西斯.隆德(Frances Lund)直言,疫苗有效,「但他們不會給你那種黏膜免疫力」。

這和人類與生俱來的第一道、第二道天然免疫力相關。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解釋,黏膜上皮細胞產生的干擾素,能讓上皮細胞處於一種强大、整體的抗病毒狀態。這種天然的抗病毒力,不是依靠施打疫苗所能產生的。

CDC:總結Delta變種、疫苗的4個發現

7月29日,CDC於一份內部報告指出:人類對病毒的戰爭已經改變。並表明,接種疫苗的人仍然可以傳播病毒。

5名住院患者裡,就有4人已接種疫苗,尚未有死亡病例。(健康1+1/大紀元提供)5名住院患者裡,就有4人已接種疫苗,尚未有死亡病例。(健康1+1/大紀元提供)

這份報告主要有4個重點:

1. Delta變種病毒傳播性更强。

2. Delta變種病毒的致病性可能增加。

3. 打疫苗後出現突破感染的人,跟沒有接種疫苗的感染者可能具有同等傳染性。

4. 疫苗能90%預防重病,但對預防Delta病毒感染的能力較弱。

該報告並表示,Delta變種病毒像水痘一樣容易傳播,比過去大部分病毒的傳播力都強。

即使完全接種疫苗仍會被感染,且與未接種疫苗的人一樣具有傳染性,甚至成了無症狀傳染者。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傑弗里.薩曼(Jeffrey Shaman)就向《紐約時報》指出:「接種疫苗的人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參與了Delta的傳播。」

美國CDC建議所有人,包括已接種疫苗的人在內,在傳播程度嚴重或較高的地區,進入室內公共場所期間應佩戴口罩。

如果自己或周遭的人,屬於免疫系統較弱、年齡較大、患有慢性疾病等,都屬於重症高風險群,不論所在地區的傳播程度如何,都需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