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通過34兆基建法案

美國參議院8月10日通過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後,民主黨領袖舒默說,參議院可以為通過這個法案感到自豪。(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8月10日通過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後,民主黨領袖舒默說,參議院可以為通過這個法案感到自豪。(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張婷、高杉/綜合報導】經過數週的辯論,美國參議院週二(8月10日)上午通過了1.2兆美元(約新臺幣34兆元)的基礎建設法案,但該法案是否會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還是未知數。

該法案名為「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由兩黨參議員和拜登政府經過長時間討論而成。該法案在參議院以69票對30票獲得通過。這個長達2,700頁的法案為道路、橋梁及重大工程投資1,100億美元;為客運和貨運鐵路提供約660億美元;為重建電網提供650億美元;升級寬頻設施投資650億美元,另外也會更新水管。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談到該法案時說:「這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也走過很多彎路…但這對美國有很大好處,參議院可以為通過這個法案感到自豪,」雖然一些人將該法案描述為「兩黨合作」,但多名主要共和黨議員已經公開反對該法案。

法案通過變數來自民主黨

但這項法案最大的障礙不是來自共和黨,而是來自民主黨的激進派。眾議院的激進民主黨議員渴望在2022年期中選舉之前兌現其競選承諾。

激進派人士料不會大幅改變參議院通過的基礎建設法案,但他們會堅持要求參議院先通過另一項、由民主黨議員提出的的社會福利法案,該法案高達3.5兆美元,內容包含貧窮救濟、應對氣候變化和醫療保健等。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支持將1.2兆美元基礎設施法案與3.5兆美元巨額開支計畫掛勾的立場。她並強調,在參議院通過3.5兆美元的提案前,她不會在眾議院提起基礎設施法案。眾議院預計9月20日結束休會期。

電動車產業或受益

參議院週二通過的基礎設施法案,將為電動車充電站挹注資金。若該法案順利成為法律,全球頭號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可望受益。

根據法案內容,有75億美元資金用於在全美各地裝設電動車充電站。特斯拉將成為受益的公司之一,原因是特斯拉向其他品牌電動車開放充電站,所以特斯拉有資格獲得聯邦資助。

不過,CNBC報導,專家認為,75億的補助不足以建立強大的電動車生態圈。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此前估計,要能夠滿足2030年電動車所需的充電站服務網,需要投入500億美元。

特斯拉是美國電動車產業的業領導者,其7月公布的財報也首見單季獲利突破10億美元,出貨量創下新高。不過德國福斯汽車來勢洶洶,福斯今年迄今在歐洲的電動車銷售量已超過特斯拉。福斯計畫從2022年開始,在田納西州為美國市場製造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