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姿勢不良肩頸巨痛 中醫「浮針」緩解

對於頸部椎間突出或痠痛,可透過浮針治療舒緩傷痛。示意圖。(Fotolia)
對於頸部椎間突出或痠痛,可透過浮針治療舒緩傷痛。示意圖。(Fotolia)

文/記者黃玉燕
現年38歲的紀小姐從事飯店業務工作,由於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疫情期間業績壓力下,上肢肌肉緊繃出現痠麻痛現象更為嚴重,已經影響到睡眠。經西醫建議嘗試物理治療,或是合併中醫傷科的針灸及徒手治療,最後藉由改良型針灸「浮針」,讓症狀得到改善。

現在醫學將頸肩痠痛合併頭痛、上背痛的症狀稱為「頸椎病」,頸痛盛行率約28%,女性較易罹患,收入較高的國家、都會區也較易遭受頸痛之苦。

中國附醫中醫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臺灣疫情警戒三級期間,頸痛患者明顯增加,宅在家工作,使用電腦姿勢不當,長時間低頭,臥床閱讀,都是頸痛常見誘因。以往中醫都是針藥併用,再加上徒手整復,新型態的浮針治療,可以讓頸部不適獲得改善,病痛時程縮短。

浮針源自於針灸 主治血滯痠痛

浮針是改良型的新式針灸,源自於針灸,但操作手法不同;一般針灸採垂直皮膚表面刺入穴位,經由針刺的手法達到刺激經絡、激發經氣。浮針是平行皮膚表面刺入,將針留置在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內,並利用「掃散」方式,加上再灌注動作,牽動周遭的淺筋膜,達到療效。

黃敬軒說明,針灸也有掃散的行針針法,但是傳統針灸針有針尖加上是軟針,在皮下掃散會疼痛,改良式浮針進入皮下結締組織層,針頭會退縮至軟管套內,包覆軟管的針芯在皮下牽拉筋膜,進行平掃法及旋掃法。

減少3C使用  良好姿勢多運動

他表示,紀小姐頸椎不適,造成右側肩頸痠痛、右臂痠痛,透過遠端治療,在影響的患部周圍做浮針治療,因此在右前臂進行浮針治療,行針約10~15分鐘,痠痛麻立即改善,每週行針一次,同時配合黃耆桂枝五物湯為主的加減方內服,可以消炎並促進血液循環,2個月後幾乎不再痛麻。

中醫浮針適用病症包括筋脈不舒、血滯不通所導致的頸肩、腰痛、腿痛和一些內科、婦科雜病。目前改良式針具還必須自費,每次最高約一千元。黃敬軒說,浮針療效快,但患者還需從根本解決,建議減少3C使用時間、注意姿勢及維持運動習慣,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