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自購AZ疫苗12日下午抵台

我國自購AZ疫苗,12日從泰國出貨,預計下午三點左右抵台。(蘇貞昌臉書)
我國自購AZ疫苗,12日從泰國出貨,預計下午三點左右抵台。(蘇貞昌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內疫苗庫存量即將見底,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自購的52萬多劑AZ疫苗,12日中午將從泰國起飛,預計下午三點多抵達台灣,加上這批疫苗,台灣取得的疫苗將超過1000萬劑。目前疫苗接種率38%,隨著新一輪疫苗的施打,8月中前可望突破4成。

我國莫德納疫苗現有量約72.9萬劑,扣除第五輪與醫護混打保留,估計剩下16.5萬劑;目前國產疫苗高端16日開放登記,釋出60萬劑;目前AZ疫苗剩餘約36.07萬劑。

蘇貞昌12日宣布,今日下午我國自購AZ疫苗即將進貨52萬多劑。在全球疫情急遽升溫、各國疫苗短缺之際,台灣能夠短時間內獲得1000萬劑疫苗,還能在三個月內將疫苗覆蓋率從1%提升到38%、將日確診數從500多例降到個位數,要感謝所有防疫人員、外交人員和所有台灣人民的配合,以及友邦的協助。

此外,行政院發言人12日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蘇院長裁示。蘇貞昌說,父親節當天有約1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抵台,12日下午將會有52萬劑AZ疫苗從泰國運抵,在完成封緘檢驗程序後,就會撥配給國人施打,若連12日下午的AZ疫苗算起來,疫苗到位已突破1000萬劑,正因為國外疫苗如此得來不易,才需要發展國產疫苗。

蘇貞昌提到,台灣疫苗接種速度在5月16日是1%左右,在疫苗預約平台的建置以及各地方政府共同配合下,推進速度非常快,原本設定疫苗接種率7月底要達到25%的目標,目前已經來到38%,隨著新一輪疫苗的施打,8月中前可望突破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