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英政府預測病毒4大走向 疫苗幾乎一定失敗?

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發布報告指出,「幾乎肯定」會出現一種變種病毒,「讓目前的疫苗失敗」。(Shutterstock)
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發布報告指出,「幾乎肯定」會出現一種變種病毒,「讓目前的疫苗失敗」。(Shutterstock)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李杭哲
儘管臺灣疫情趨緩,但民眾仍不可輕忽!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SAGE)在7月30日發布報告指出,「幾乎肯定」會出現一種「變種病毒」,「讓目前的疫苗失敗」。

而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瓦倫斯基也在記者會上說,最大的擔憂是在Delta變種之後,「接下來還可能再出現新的變種,並逃避疫苗的保護力。」

科學家為何擔憂新變種病毒?

為何Delta變種還在肆虐全球,科學家就已經在擔心新的變種病毒?

目前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已下降,真的會再出現新的變種病毒讓目前的疫苗失效嗎?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詳細解析。

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指出新冠病毒可能出現變種的方向和可能性。(健康1+1/大紀元)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指出新冠病毒可能出現變種的方向和可能性。(健康1+1/大紀元)

以下為董宇紅專訪精華:

病毒一直在變,科學家們逐漸接受,病毒幾乎不太可能根除的現實。

目前「病毒的高流行率」和「高疫苗接種率」的同時存在,為出現能夠逃逸疫苗免疫變種病毒的可能性,創造了客觀條件。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認為,變種病毒會繼續出現、並最終幾乎一定會導致目前的疫苗失效。

該小組在英國官網上發表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長期演變》論文中,推演了4種可能的情況。

第1種情況:出現完全逃避現有疫苗的變種

通過抗原轉移、長版本的抗原轉移、抗原漂移等3種機制,幾乎肯定會出現完全能夠逃避現有疫苗的變種。

● 與其他人類冠狀病毒結合
(抗原轉移,antigenic shift)

除了COVID-19,還有其他能夠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比如感冒病毒。

病毒變種可能性:抗原轉移(antigenic shift),如與其他人冠狀病毒(HCoV-229E)結合。(健康1+1/大紀元)病毒變種可能性:抗原轉移(antigenic shift),如與其他人冠狀病毒(HCoV-229E)結合。(健康1+1/大紀元)

COVID-19感染人類的情況下,它的基因可能插入其他人類冠狀病毒(HCoV-229E)刺突蛋白的基因序列,形成帶有不同刺突蛋白的新變種病毒,使目前針對其作用的疫苗失效。

● 進入動物體內進行突變
(長版本的抗原轉移)

目前正在流行的各種冠狀病毒,轉移到動物宿主中,並經過一個完全不同於人體的演化過程。

病毒變種可能性:進入動物體內進行突變。(健康1+1/大紀元)病毒變種可能性:進入動物體內進行突變。(健康1+1/大紀元)

動物的免疫系統、細胞、基因等,與人類大不相同,這會使得通過這種機制出現的新變異病毒回傳到人類身上時,它的抗原跟目前的疫苗已經完全不匹配了,因此能夠完全逃避現有疫苗。

● 疫苗誘導病毒變異
(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

目前全世界已有大量人群接種COVID-19疫苗,其產生的抗體對現有的COVID-19病毒是一種壓力。因此,在疫苗的誘導下,病毒會摸索出變異的策略,逐漸的累積抗原變異,最終出現導致當前疫苗失效的病毒株。

新冠病毒變種可能性:疫苗誘導病毒變異。(健康1+1/大紀元)新冠病毒變種可能性:疫苗誘導病毒變異。(健康1+1/大紀元)

由於目前尚未有疫苗誘導抗原漂移的報告,因此通過這種機制出現變種病毒的可能性較小。

第2種情況:出現傳播力、致死率增加的變種

COVID-19很可能會累積點突變,形成新的變種病毒。

另外,若一個人感染現有的任何兩種病毒株,它們在同一個細胞中進行複製的話,基因很可能會交換重組,因此出現新的變種。

這些變種很可能在更大比例的人群中引起更嚴重疾病。此前的Alpha變種即傳播力、致病性皆增加,而根據日前CDC報告,Delta變種同樣是傳播力、致病性都增加的變種。

第3種情況:出現逃避現有藥物的變種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比如瑞德西韋,也可能會誘導病毒變化,使其產生能夠躲避目前藥物的機制。若合併多種抗病毒藥物使用,可以降低這種可能性。

第4種情況:出現致死率下降的毒株

病毒的傳播性可能會增加,但致病性、致死率卻下降,也就是說,COVID-19慢慢的「流感化」。

這種變異是我們所期望的,但依據目前疫情,短期內不太可能出現,長期則有機會發生。

專家提出警告 提醒政府盡早因應

當然,該分析未經過同行評審,早期研究是理論性的,並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表明這些變體的存在。但是科學家們在這個時候發表這篇文章,是爲了提醒公衆的注意,並在當前的疫情膠著狀態下,為政府及時制定更好的防疫策略,提供快速證據。

比如,英國政府提出應將疫苗的研究重點,放在不僅可以預防住院和重病,還可以「誘導高標準和持久的黏膜免疫水準」的新疫苗,如鼻噴疫苗,來預防感染、減少病毒在人群中傳播和突變的機會。

當然,因爲新疫苗的研發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下重要的,除了戴好口罩保護自己,更要始終重視增強自己身體的免疫力,通過均衡飲食、保持平和的心態、規律作息來強健自身,避免感染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