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然免疫力比疫苗更強大?

有20%~50%的健康人早在新冠病毒出現之前,體內就預先存在了針對新冠病毒的T細胞免疫力。(健康1+1/大紀元提供)
有20%~50%的健康人早在新冠病毒出現之前,體內就預先存在了針對新冠病毒的T細胞免疫力。(健康1+1/大紀元提供)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柯弦
最近,隨著Delta變種迅速蔓延全球,疫苗的保護率也下降,接種疫苗後發生的突破感染案例越來越多。事實上,除了疫苗,人體還有天然的免疫力,可以幫助抵禦這波疫情。

從未接觸過確診者 卻有免疫力?

打疫苗為什麼會產生保護力?因為人體自身有免疫系統,其中有一個細胞叫做B細胞,它能夠針對它見到過的病毒,產生特定的抗病毒物質——抗體。

而疫苗是通過模擬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這些抗體會記住該病毒的樣子。等下次碰到真病毒時,它們就會識別並將真病毒消滅。

然而,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綜述表明,即使從未接種疫苗、也從未接觸過COVID-19的人,也可能具有識別並殺死病毒的能力。

這項綜述總結了至少6項研究,檢測對象包含美國、英國、德國等多個國家的民眾。結果顯示,有20~50%的健康人早在COVID-19出現之前,體內就預先存在了針對COVID-19的T細胞免疫力。

研究者們推測,原因可能是這些人曾經通過感染感冒冠狀病毒,或其他類型的冠狀病毒,因此能夠對COVID-19產生交叉免疫反應。

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開始意識到,想要抵抗COVID-19,不需單單依靠抗體,比如瑞典研究所免疫學家馬庫斯·布格特 (Marcus Buggert)表示,衡量一個人對於COVID-19的抵抗力,單單靠抗體檢測是不夠的。兩位來自倫敦的免疫學家投稿《科學免疫學》(Science Immunology)期刊的一篇評論中說,現在是時候需要T細胞免疫的數據了。

而隨著這次Delta變種凶猛傳播,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也坦承,接種2劑疫苗的人染疫後,鼻子和喉嚨中的Delta變種病毒量,和未接種感染者的一樣高,「疫苗無法預防病毒傳播」。這是因為,疫苗是在血液裡產生免疫力,但無法增強人的鼻腔和呼吸道的免疫防線。

人體有許多免疫物質 可預防多變病毒!

科學界慢慢認識到,人若要抵禦疫情,可能需要自身天然的免疫力。

儘管現在疫苗的保護力在慢慢下降——不僅因為變種的出現,抗體本身也隨著施打時間久而快速衰減——但其實我們都不用太擔心。因為除了疫苗給我們帶來的免疫力,我們身體還有許多其他的免疫物質,可預防這個多變的病毒。

人體四道免疫屏障 能天然抗病毒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四道免疫屏障。

第一道屏障:物理屏障

免疫系統第一道屏障:物理屏障。(健康1+1/大紀元)免疫系統第一道屏障:物理屏障。(健康1+1/大紀元)

包括我們的眼睛、鼻子、咽喉、皮膚等。眼睛產生的淚水、鼻子中的鼻涕和鼻毛、咽喉中的黏液都能夠在第一時間,把病毒清出體外。

第二道屏障:上皮細胞

免疫系統第二道屏障:上皮細胞。(健康1+1/大紀元)免疫系統第二道屏障:上皮細胞。(健康1+1/大紀元)

人體的上皮細胞自身有強大的抗病毒功能,它們能分泌干擾素——干擾病毒複製的重要物質。而且上皮細胞之間有緊密的連結,能形成一道堅固的屏障,阻止病毒入侵。

第三道屏障:先天免疫細胞

第三、四道屏障: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健康1+1/大紀元)第三、四道屏障: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健康1+1/大紀元)

人的血液中有許多自然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無論遇到什麼病毒——Delta變種、Alpha變種,無論變種病毒變成什麼樣,這些免疫細胞都能把它們消滅掉!

第四道屏障:T細胞和B細胞免疫

T細胞免疫、B細胞免疫則相當於「特種部隊」,會對特定的病毒產生記憶,等第二次遇到它時,就能進行瞄準式的攻擊。

而如前面所說,疫苗就是刺激人的B細胞產生抗體,來對抗新冠。換句話說,它只藉助了人體龐大免疫系統的一小部分力量。但如果前面三道屏障已經擋住了病毒,或者T細胞殺死了病毒,就不需要動用抗體了。

不過,不是所有人的免疫力都能夠有充分的抗病毒能力。有些人免疫力弱,比如慢性病患者、亞健康的人、老人,他們就容易感染病毒;有些人免疫力紊亂,感染後還容易出現細胞因子風暴、危及生命。在疫情中,保持一個健全的免疫力,是最重要的。

那麼,人體的免疫力是靠什麼來維護的呢?就是我們物質身體的健康和精神上的穩定,包含平時均衡的營養攝取、規律的作息、平和的心態和良好的情緒。每個人若能讓自身的免疫系統強壯起來,在疫情面前才會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