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國企入股字節跳動 美議員籲禁TikTok

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8月17日)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應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

稍早有報導稱,中共國營企業入主TikTok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主要子公司的股份,並占據董事會中三個席位中的一個。

盧比歐說,白宮「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將Bytedance和TikTok排除在(美國之)外」,並介紹了印度在2020年已禁止TikTok應用程式。「現在是我們對這一威脅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拜登政府不能再假裝TikTok不受制於中國共產黨」,盧比歐說,「甚至在今天之前,TikTok對個人隱私和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嚴重威脅也是顯而易見的。」

Bytedance TikTok的代表和白宮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週一(16日)率先報導說,中國國有公司購買了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1%的股份。

「The Information」引述一位查閱內部文件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內部文件顯示,字節跳動的新股東是一家名為「網投中文(北京)科技公司」。該公司由三家中國國有實體擁有,分別是網信辦支持的基金、中宣部控制的中國國家廣播公司以及一家政府投資機構。

報導援引天眼查的資料,指出網投中文從2021年4月30日起取得北京字節跳動科技的1%股份。這股份使得網投中文在此子公司擁有一席董事,而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擁有抖音和今日頭條這兩大熱門App的執照。

盧比歐要求禁止TikTok的做法,因為擔心,美國的用戶數據可能會通過TikTok落到中共政府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