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寧波封港一週 加劇陸港口堵塞

全球第三繁忙的中國寧波舟山港,現已連續多日部分關閉,造成中國其他主要港口的擁塞情況。(Guang Niu/Getty Images)
全球第三繁忙的中國寧波舟山港,現已連續多日部分關閉,造成中國其他主要港口的擁塞情況。(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第三繁忙的中國寧波舟山港,現已連續多日部分關閉,造成中國其他主要港口的擁塞情況。此外,中國深圳鹽田港5月因為疫情爆發而關閉,重啟後使上海及香港的塞港情況一度緩解,如今再度惡化。根據彭博社週二(17日)所彙整的數據顯示,原先停靠在廈門附近的貨櫃船隻數量,已從8月初的6艘增加至24艘。

由於1名工人12日確診Delta變種病毒,導致寧波舟山港的梅山碼頭因此關閉,碼頭工作人員透露,該碼頭約占整個港口貨櫃處理量的1/4,17日梅山碼頭仍處於關閉狀態,18日上午港口與省政府皆未做出任何更新概況。

供應鏈情報公司project44指出,若本週港口開始分階段重新開放港區,預計可能至9月初才能全面恢復運作。航運諮詢機構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貨櫃研究資深經理Simon Heaney表示,馬士基與達飛海運集團等全球大型航運公司,都將貨物避開寧波港並運送至其他港口,以降低等待時間。

不過,仍有船隻願意等待,截至17日為止,目前有141艘船停靠在上海及寧波港的錨地,比4至8月間的中位數還要多出60艘。

物流行業協會Sourcing Industry Group執行長Dawn Tiura表示,「我們得知的消息是港口貨物積壓越來越多,擁塞情況也更加嚴重,跨港口的作業中斷絕對是有關連的,若購買貨物來自中國或經過中國,應延長交貨時間或另尋其他供應來源。」

中國港口的積壓效應已蔓延至其他國家,根據彭博社數據指出,目前有超過30艘船隻在洛杉磯長堤港(Port of Long Beach)等待卸貨,越南當地兩大港口等待的船隻數量也高於中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