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培養海事人才 董事長:海大是陽明的智庫

陽明海運在全世界都有據點。(陽明海運提供)
陽明海運在全世界都有據點。(陽明海運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長期與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共同培養優秀海事人才,並設立學士後在職專班,讓非本科系學生可透過此管道取得專業知識並考取海事相關證照,陽明海運也雇用許多海大校友,董事長鄭貞茂說:「海大本來就是非常好的學校,等於是我們整個海洋產業都是要靠海大來支撐。」因應全球趨勢發展智慧船舶、航行水文預測等科技,將與海大有更深入的合作,鄭貞茂強調,海大就是陽明的智庫。

鄭貞茂:海大是陽明的智庫鄭貞茂:海大是陽明的智庫(陽明海運提供)

海運占全球運輸90%,在全球供應鏈相當重要,由於疫情影響,貨物運送需求在去年第三季強烈復甦後仍持續爆發,去年美國聖誕節效應及中國農曆年提早開工造成貨量大增、防疫作業影響碼頭工人作業及陸運調度效率降低,加上近期歐洲與中國洪災,在缺櫃、塞港及大規模運輸中斷事件下,海運價格不斷推升,也讓大眾知道海運的重要性。

船上工作不僅薪資高,現在環境也相當不錯,由於一趟航程就超過半年,船上設備就顯得十分重要,鄭貞茂董事長表示,在陽明的船上都有提供衛星寬頻WIFI熱點可以與家人視訊,休閒設備也儘量提供,圖書室、健身室、乒乓球桌甚至看電影都沒問題,每個船員都擁有獨立房間及衛浴,女性也不會不方便,甲板船副臺籍船員女性占比將近三分之一。

陽明海運跟海大將進行更深入完整的產學合作,另外由於陽明在全世界都有據點,外派機會非常高,也希望與海大合作培育外籍學生,將來可以回到母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