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延伸宜蘭案 交通部建議四城設站

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經多方考量, 交通部建議設站在臺鐵四城站。 (中央社)
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經多方考量, 交通部建議設站在臺鐵四城站。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案已討論許久,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分別是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羅東站,現階段站址仍未定。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19日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案,經多方考量建議設站在臺鐵四城站,但地方部分認為,應設在宜蘭站。交通部表示,1個月內會再召開說明會與地方溝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9日考察宜蘭地區交通建設,探討高鐵延伸宜蘭的設站問題,立法院交通委員召集委員邱臣遠表示,中央原先屬意設於宜蘭站,現在似乎又倒向四城站,宜蘭縣政府則建議在縣政中心。他認為,中央既然決定把高鐵延伸到宜蘭,在選址上應儘量滿足宜蘭發展需求與民眾便利,也不能有黑箱作業,避免日後再有延伸爭議。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表示,當初交通部鐵道局在相關規劃中寫明「高鐵宜蘭設站,以宜蘭站優先,四城與縣政中心為替代方案」,但之後卻推翻原本設站宜蘭的規劃,轉以四城站為優先,質疑交通部是否收到壓力,有無黑箱作業。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表示,若設站在宜蘭站,於運量與經濟效益上是比較大,但設站會牽涉到日後的鐵路高架建設規劃。此外,高鐵車站的月臺長度要到420公尺,現今臺鐵的車站沒有那麼長,加上宜蘭站南端有個轉彎處,不適合設置高鐵站;一旦高鐵進來後,中心點可能就跟臺鐵不一樣,整個宜蘭站就可能必須往北移;若北移後,周邊道路是不是能夠配合起來,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胡湘麟指出,政策沒有轉彎跟黑箱作業,地方上的意見交通部很重視,將配合立院考察結論,把意見帶回去整體考量,於1個月內再來宜蘭召開說明會。

高鐵苗栗-臺中路段 今恢復雙線雙向通車

日前因連續性大雨,導致高鐵苗栗通霄路段邊坡發生坍滑,高鐵自8月7日起歷經13天搶修,於19日完成該路段邊坡的穩固措施,並設置安全圍籬,俾利後續永久性修復工程進行;同時,各項檢測均符合安全運行標準,包括復原並測試該路段之軌道(含扣件)及架空電車線結構、線形等細部檢查與功能確認等。經內部成立之監督單位「TK126苗栗邊坡搶修安全評估小組」完成各項檢視作業、確保營運安全無虞後,高鐵宣布自今(20)日起,高鐵苗栗路段,恢復雙線雙向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