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資料安全疑慮 滴滴英國營運計畫腰斬

傳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暫停在英國和歐洲擴大營運。圖為滴滴自駕車。(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傳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暫停在英國和歐洲擴大營運。圖為滴滴自駕車。(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英國媒體週一(8月23日)報導,由於相關利益方對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處理乘客資料的方式存有疑慮,該公司暫停在英國和歐洲大陸的一些業務計畫。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週一報導,雖然滴滴公司已在英國多個城市獲得了經營許可證,該公司仍然撤銷了原定在英國開展至少一年業務的計畫。滴滴公司已經告知從事這些業務的歐洲員工,該公司已停止在英國的招聘,而且還打算裁員。

滴滴公司的決定正值中共政府打壓科技業,自今年6月在紐約上市以來,該公司的股價已下跌了一半以上。北京當局已迫使該公司從應用程式商店中移除其產品,並限制新用戶註冊,同時對滴滴展開網路安全調查。

滴滴在英國開展業務的計畫同樣也引發了英國方面的疑慮。英國議員表示,這可能意味著英國使用者的個人和位置資訊會被移交給中共,因為中共的法律迫使中國企業必須服從中共提出的此類要求。

跨黨派的英國議員團體此前已經呼籲,要密切關注滴滴在英國啟動業務的情況,並要求該公司就其資料存放位置,及如何使用這些資料做出保證。

滴滴出行已將其業務擴張到南美、澳洲和非洲。報導稱,今年,滴滴獲得了曼徹斯特(Manchester)、謝菲爾德(Sheffield)、索爾福德(Salford)和伍爾弗漢普頓(Wolverhampton)的營業執照,並打算在這些英國城市直接挑戰美國網路叫車平臺優步(Uber);但滴滴從未公開宣布該計畫。

但滴滴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繼續開拓更多的新市場,同時與每個市場的利益相關方保持聯繫,並考慮何時推出自己的服務。

中共打壓 滴滴利潤減半

另據彭博社8月23日報導,今年2月就有知情人告訴該媒體,滴滴公司原計畫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在英國、法國和德國市場推出服務。滴滴去年開始在俄羅斯提供叫車服務,這標誌著該公司首次直接進軍歐洲。

報導稱,但是從那以後,中共當局針對計程車費用所採取的措施,讓滴滴損失巨大,彭博分析師估計,這些限制措施可能讓滴滴的利潤率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