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插手陰司政務?山西擬禁售冥幣

焚燒冥幣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焚燒冥幣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黃曆七月,不少民眾會焚燒冥紙或者是紙紮祭品悼念祖先。近日,中共山西省擬禁止生產和銷售冥幣等喪葬用品,引發爭議。

8月23日,中共山西省司法廳對《山西省殯葬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其中該草案提到「禁止生產和銷售紙人、紙馬、紙房、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當天,「山西擬禁售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登上新浪微博熱搜,達2億次閱讀。

對於當局此舉,網友一陣砲轟:「焚燒冥幣是對逝者的精神寄託,不是封建迷信。」、「對先人和前輩的祭奠是中國傳統文化,但絕對不能搞一刀切和極端化。」、「傳統家族更重視根源和祭祖。」、「有功夫就把高額喪葬費用、墓地價格管控一下。」、「插手陰司政務,鬼怒沖天。」、「這些官員沒有祖宗嗎?」

冥紙冥幣又稱紙錢、陰司錢等,是東亞和東南亞國家的傳統祭祀鬼神、祖先時火化的祭祀品之一,這一民間習俗已經存在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