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典藏半世紀臺灣藝術 許鴻源了心願

李梅樹,1980,《許鴻源博士伉儷》;油彩,畫布,128x104 公分。 圖中繪製人物為順天堂中藥廠主人許鴻源博士與其夫人,該畫完成後由許博士典藏於美國。(維基百科/李梅樹紀念館捐贈)
李梅樹,1980,《許鴻源博士伉儷》;油彩,畫布,128x104 公分。 圖中繪製人物為順天堂中藥廠主人許鴻源博士與其夫人,該畫完成後由許博士典藏於美國。(維基百科/李梅樹紀念館捐贈)

文/謝平平
國立臺灣美術館展覽近年最大規模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雖已在疫情中閉幕。然而,這個集眾多藝術家努力,才讓許鴻源半生收藏順利回臺的展出,是臺灣美術史上重要的一刻。許鴻源半世紀的遺願,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許多人都感動落淚。今天,就帶大家認識這位「科學中藥之父」及其畢生收藏。

爾灣順天美術館前館長陳飛龍即興導覽「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國美館提供)爾灣順天美術館前館長陳飛龍即興導覽「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國美館提供)

「海外存珍」策展人蕭瓊瑞。(台中文建繪提供)「海外存珍」策展人蕭瓊瑞。(台中文建繪提供)

文化部於2018年與美國順天美術館(Sun Ten Museum)簽約,共典藏195位畫家的232件畫作,加上文獻、手稿與其他典藏等,共計652件文物,此皆為「科學中藥之父」許鴻源(1917~1991)半世紀的蒐藏心血。館長梁永斐表示,該展可視為個人收藏史、臺灣畫家史、更是一部國家藝術史,是心裡的歸鄉,更是歷史的文化記憶。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台中文建繪提供)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台中文建繪提供)

右手研究中藥 左手編譯書籍

與許鴻源師生情誼深厚的張憲昌,為臺北醫學大學生藥所退休教授,二人緣分從指導博士論文、必治妥研究所,再到必安研究所,一起工作、相偕看畫,超過30年。他表示,許鴻源生活樸實、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精力都用在研究上,著作等身,其英文譯作《傷寒論》、《金匱要略》,至今仍是藥學界重要參考書籍。

雖沒看過許鴻源提筆作畫,但張憲昌認為恩師對藝術有極高敏感度。二人經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一起逛畫廊,張憲昌也因此開始買畫,「我都買小幅的,老師買大的。」

張憲昌曾協助編輯《廿世紀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中、英文版,他表示,第二集即將出版時,許鴻源身體狀況已經不佳,但仍每天準時在早上九點,在越洋電話中討論工作進度。

1953年開始收藏 不分藍綠

許鴻源在自傳中提及,從小他就喜歡圖畫,但沒有錢學畫,第一張買的畫即是前輩畫家廖繼春作品。廖繼春是許鴻源的鄰居、也是和平教會教友,更是許鴻源之妻許林碖的國中美術老師,二人關係深厚。

與許鴻源師生情誼深厚的張憲昌(左一),中、右為藝術家陳景方伉儷。(台中文建繪提供)與許鴻源師生情誼深厚的張憲昌(左一),中、右為藝術家陳景方伉儷。(台中文建繪提供)

策展人蕭瓊瑞表示,許鴻源自1953年開始收藏,包括前輩藝術家如:廖繼春、李梅樹、陳輝東、許深州、林玉山、蔡草如、謝里法等。此外,也有隨國民政府來臺的陳庭詩、陳其寬、席德進、鄭善禧、王藍、吳昊、梁丹丰等。展場中也有不少臺灣本土藝術家,如:金潤作、陳誠等,收藏作品包括油畫、膠彩、水墨、版畫等。

蕭瓊瑞表示,許鴻源買畫,沒有砍過價,只要藝術家說一個數字,隔天現金就送到手上,不囉唆、也不分藍綠。即使移居海外,仍繼續購入臺灣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如前國美館館長薛保瑕等。除幫助藝術家,無形中也為臺灣藝術史進行了系統蒐集。

對畫作進行科學化管理

據許鴻源常去購畫的畫廊經營者表示:「(許鴻源)穿著樸實的淺色西裝。一邊看畫,一邊從西裝口袋掏出一張小紙條,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畫家名字,只要是在名單內,他就立刻下手。」

業者指出,許鴻源不在乎畫作尺寸大小與價錢,買畫全憑直覺。國美館表示,許鴻源是依據藝術家在臺灣美術史的地位,進行系統性的收集。

《月下美人》,許深州,1981,膠彩。(台中文建繪提供)《月下美人》,許深州,1981,膠彩。(台中文建繪提供)

國美館指出,許鴻源不但有隨身筆記本紀錄,每件作品還有一張專屬收藏卡,註記作者、作品名、尺寸號數、收藏年代、收藏來源畫廊名稱、購藏金額(包括有無折扣)、存放地點等,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方式。

李梅樹,清晨魚市,1971,油彩。(台中文建繪提供)李梅樹,清晨魚市,1971,油彩。(台中文建繪提供)

藥物醫人身 文化冶人心

長子許照信在母親過世後,盡心守護這批文化財,並遵從父親遺願「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他表示,父親生前就常告誡他,這批收藏不是許家財產,是臺灣的寶藏,等臺灣變得更好時,就要交回臺灣人的手上。

而順天美術館將典藏品全數捐給臺灣文化部,意味著多年苦心經營的美術館即將關閉。

——轉自「台中文建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