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貓案再羈押一寵物業者 查獲20餘隻名犬

高雄地檢署查出,高雄市燕巢區一名寵物養殖場業者林男疑為走私貓案幕後主謀,26日前往搜索並當場查獲二十餘隻來源不明的各種類名犬。(中央社)
高雄地檢署查出,高雄市燕巢區一名寵物養殖場業者林男疑為走私貓案幕後主謀,26日前往搜索並當場查獲二十餘隻來源不明的各種類名犬。(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走私貓案,查出高雄市燕巢區一名寵物養殖場業者林男涉有重嫌,26日前往搜索並當場查獲二十餘隻來源不明的各種類名犬、疑似走私香菸65箱。林男雖否認涉案,辯稱犬隻都是合法進口,但檢方已掌握關鍵對話訊息,因此將他向法院聲押獲准。

海巡署日前查獲154隻品種貓走私案,檢方先羈押擔任掮客的前海巡隊員張嫌及負責改造船艙的郭嫌後,從郭嫌的手機中查出下單的寵物業者林男,並發現郭嫌在案發前曾多次前往林男在高雄市燕巢區經營的一處寵物養殖場;專案小組26日前往搜索,當場又查獲二十餘隻來源不明的鬥牛犬、約克夏、臘腸等名犬,另有疑似私菸65箱約三萬餘包。

林男隨後向海巡主動到案說明,辯稱他僅向郭嫌下單買海鮮,並未參與走私貓案,而自己的手機遺失在計程車上,無法提供調查。不過,檢方已從郭嫌手機掌握2人的對話內容,林男曾交待郭嫌「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而郭嫌將漁船改造完成後也曾把船艙照片傳給林男,經比對後確認照片與走私貓的漁船內部結構相符。

因此,檢方認定林男涉有重嫌,於26日晚間將他聲押獲准;但檢方認為,林男所經營的養殖場規模不大,研判他不可能一口氣承接如此大量的走私貓,懷疑另有其他寵物業者涉案,全案將持續擴大偵辦。

此外,至於寵物場內的犬隻,雖然林男供稱都是合法進口,皆有晶片證明及證書,但海巡署已會同農委會動植物檢疫局高雄分局到場查核犬隻來源,若確認是走私來臺,這批名犬可能同樣面臨被安樂死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