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1年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未來居」論壇

如果「居」是建築,那麼建築的未來在哪裡

未來居顧問孫啟能(左),戴雲發理事長(右)。(黃子玲/攝影)
未來居顧問孫啟能(左),戴雲發理事長(右)。(黃子玲/攝影)

【大紀元訊】

「未來居」16年來持續於建築業和消費者之間溝通平臺

戴雲發理事長與內政部花敬群次長,今年8月為「好宅聖經」,啟動了揭開序幕後1年後8月與多位專家共同為建築產業產出「好宅聖經」。正式發行出版提供大家參考,讓您住進百年可能都不需要【都更】的優良安全健康好宅。

從建築外觀與環境品質、室內裝潢與美學空間到鋼筋結構體、施工品質、機電設備與智慧化生活。有形的建築設計到無形的健康建築、空氣品質,期許與推動好宅觀念,讓居住的需求能夠真正實質的滿足。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王榮進所長:當我靜下來看一下內容,哇!不得了,很多我心裡想做的事情,結果建經協會幫我達成了,當我們在蓋房子時用自己的角度出發,忽略了住戶的期待,對他們來說,房屋好像是他的一個小世界。哇!從她的角度看,那一棟房子就是很大價值,我從這本書裡看到是,從住戶的立場出發,讓我非常的感動。協會出動這麼多的人,站在公益的角度,幫大家整理16年來的經驗,終於出刊好宅聖經。

就如戴理事長說得買賣屋時找不到口號,原來品質好的房子本身就是最好的賣點。

戴雲發理事長提到的是:
外在的安全:鋼筋結構,精準施工品質。
內在的安全:無甲醛。
同時他也建議:最好要一戶一本安全履歷。

好宅的五大要素

1.建築外觀與環境的品質
融合綠美化環境……。

2.機能美學室內生活空間
浴室、房間、廚房適當的空間並符合人體工學……。

3.百年結構安全品質
最基礎的是建築安全性和品質的耐久性……。

4.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與時俱進
管線當層檢修更換………。

5.健康無毒安全環境
如防霉、防塵蟎、防PM 2.5……,以上摘錄好宅聖經。

未來居的孫啟能顧問也是共同出版好宅聖經的作者之一,而戴雲發結構技師是從工學安全出發,孫顧問從美學角度出發。

不只是在幾盞燈的問題,如何透過光線將生活的質感帶出來。而這兩年疫情的突發就讓空間設計變得更重要,透過光線有自然光和人工光結合在一起。光的巧妙運用可以穩定人們的情緒,在選擇對的燈光,確實可以增加彼此相處的和諧度。

外牆造型設計,讓室內與室外燈光融為一體。(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外牆造型設計,讓室內與室外燈光融為一體。(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階梯欄杆美感,點上燈光成為景觀加溫心。(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階梯欄杆美感,點上燈光成為景觀加溫心。(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的未來趨勢最有代表性,與一般大眾和政府機構從生活面向和政策面向,結合的就是「未來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