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諜即使沒洩密 亦重創國軍士氣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中央社)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軍退將遭中共情工系統吸收,在臺灣發展共諜組織、竊取情報,接觸現役高階將領,涉案層級高達「上將」,犯案時間介於2012年至2019年不等,檢調2021年依《國家安全法》罪嫌,約談多名被告、證人。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共諜案有四大手法、三大目的,就算中共沒拿到情資,也已重創我軍精神武裝戰力,對國軍造成莫大傷害,政府須嚴肅以對。

近年查獲多起軍方共諜案

由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聯絡部廣州聯絡局」直接指揮,佯裝香港商人的謝錫璋,1997年起在臺布建共諜網絡,吸收退役空軍少將錢耀棟、退役中校魏先儀擔任中間人,牽線認識現役的高階軍官,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被鎖定為滲透目標,檢調2021年8月約談相關人等。

另外,謝姓港商從2012年起,以黃埔軍校同學會名義,邀約退役前空軍司令三星上將沈國禎、空軍退役少將陳孝華赴對岸球敘,甚至與中共國安官員會面。其中沈國禎,在2016年與前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吳斯懷、陳廷寵等32名退將、共53顆星星,同赴北京人民大會堂起立聽中共國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

不只空軍,海軍退役軍官也被滲透。檢調發現,港商謝錫璋2006年起,吸收前海軍教準部綜合處長張培凝、海軍司令部計畫處上校組長何忠技及其妻莊秀雲,助其發展組織,前後企圖滲透4名海軍上校、中校軍官未果,檢調2021年8月約談3人坦承犯案,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謝錫璋則在2019年6月潛逃出境,高雄地檢署近日發布通緝。

對於該事件,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表示,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干預,陸委會未來仍將會同相關機關,強化各項保防作為,持續檢視相關法令,確保國家安全。

其實早在去年10月,檢調另查出空軍退役中校杜永心1994年2月退伍後到中國經商,遭中共中央軍委會總政部(對臺軍事情蒐、策反國軍的單位)吸收,拉攏現役蔡姓陸軍中校表態「替祖國效忠、戰時消極不抵抗」被拒,依修法後《國安法》規定,杜永心以未遂犯起訴判刑4年。

另一起涉犯《國家情報工作法》的國軍共諜案,檢調在2020年10月收網,軍情局退役上校張超然、周天慈、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涉嫌2013年至2017年間,利用軍情局退休人員的「月月會」吸收軍情局退役同僚,前往中國與中共國安見面,3人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安法》起訴。

共諜滲透國軍  有四大手法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以謝姓港商布建共諜網為例,具有四大特色:一、找退役軍官「搭橋梁」接觸現役者;二、「放長線釣大魚」精心分析軍中人事,專挑3到10年內,有晉升潛力、身居要職的現役軍官下手。三、招待「夫人幫」軍人家眷出遊、送禮、邀宴;四、「循序漸進、卸除心防」邀餐敘、打球、旅遊,先交朋友取得信任後,才會打探資料。

張延廷指出,中共此舉有三個目的,已對國軍產生嚴重負面效應。第一、「擾亂軍心」,渲染共諜可輕易打入臺灣軍隊高層,即便一份情資都沒拿到,也已重創國軍士氣,「心防比國防重要」,如同不戰而降的阿富汗政府軍,縱然獲得美軍再精銳昂貴武器都沒用。

第二、國軍品格情操被釘「恥辱柱」,外界會認為區區數十萬元的禮品、旅遊就可收買軍魂人格,核心將領輕易受招待,「愛錢的人如何打戰?」忠誠度受懷疑;並質疑高階軍官尚且警覺性、敏感度低,下層士官兵豈不更糟?

第三、共諜案太多,恐影響美國對臺軍售,美方不敢把先進武器與技術交給臺灣,擔心洩漏給對岸,外界認為這是臺灣一直買不到F-35戰機的原因之一。張延廷認為,國軍涉入共諜案,已對國軍威信造成重大傷害,政府須嚴肅看待、整頓。

重建國軍威信陽光透明形象

張延廷認為,國軍「忠貞考核」不彰、「派系領導」凌駕專業領導,未確實「依法行政」懲處;其次,國軍保家衛國,社會不忍苛責、過度呵護,縱容導致腐敗滋生,這些陋習要趕緊懸崖勒馬,以績效任用人才、加強外界監督,促國軍改革。

此外,「心防」要高過國防,添購武器設備很重要,但軍隊敵我不分、軍心渙散也無法打仗,因此須加強國軍「敵我意識」,建構「精神戰力」,從國軍教育著手,包括預備、養成、進修、深造四階段都要扎實,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與新型態戰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