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邊坡改善工程 立委籲盡速完成

立委邱臣遠要求臺鐵盡速完成邊坡改善工程,給國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邱臣遠要求臺鐵盡速完成邊坡改善工程,給國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委員邱臣遠30日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臺鐵局副局長馮輝昇等人,考察臺鐵猴硐邊坡滑落搶修工程及異物入侵風險路段。邱臣遠表示,3年來臺灣連續發生重大鐵路交通事故,4月份就要求臺鐵必須落實安全改革,除了應儘速完成26件邊坡改善工程外,並應針對全部路段全面檢討施作「防止異物入侵軌道設施與告警系統」。

邱臣遠表示,30日考察活動最主要目的,就是針對臺鐵檢討出的67處易遭入侵路段,實地考察了解臺鐵將如何改善。根據臺鐵規劃,67處易遭入侵路段,其中54處將施作隔離設施,13處除了隔離設施亦將加裝告警系統;另外,30日也針對今年8月13日完工的猴硐路段「12公里218公尺至255公尺」邊坡滑落走山搶修工程,考察完工改善成果。

邱臣遠針對此次考察,要求臺鐵進行三大重點改善,包括一、針對67處易遭入侵路段應該儘速完成隔離設施與告警系統施作;二、臺鐵應該多利用開口合約,滾動檢討安全設施;三、26處邊坡安全防護工程及28處邊坡告警系統應儘速完成。

邱臣遠指出,臺鐵雖於6月30日完成初步盤點,有異物入侵危害之虞的路段總共有67處,但臺鐵要到10月底前才會提出改善計畫,這樣的行政效率更難符社會期待,難保空窗期又有憾事發生,盼臺鐵儘速完成改善,給國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