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經典小黑裙 盡顯女性時尚

將小黑裙帶進時尚界的是法國女性時裝品牌「香奈兒」創始人可可.香奈兒。專屬縮寫「LBD」(Little Black Dress)。因應場合選擇樣式,能正式、能休閒,實穿度相當高!搭配不同配件,也可以營造迥異風格,重點是相當顯瘦。(Getty Images)
將小黑裙帶進時尚界的是法國女性時裝品牌「香奈兒」創始人可可.香奈兒。專屬縮寫「LBD」(Little Black Dress)。因應場合選擇樣式,能正式、能休閒,實穿度相當高!搭配不同配件,也可以營造迥異風格,重點是相當顯瘦。(Getty Images)

文/林溪
說到黑色衣服,如今可說是人手一件,但談到經典的黑色服裝,你會想到什麼呢?時尚人士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答案絕對是——小黑裙。

不過小黑裙的時尚歷史並非一帆風順,在維多利亞時期,小黑裙其實是喪服的象徵;但二戰爆發後,因物資缺乏,使得簡單實用耐髒的小黑裙成為女性的日常工作服。

但真正將小黑裙帶進時尚界的是法國女性時裝品牌「香奈兒」創始人可可.香奈兒。一戰結束後的20年代,又稱「咆哮年代」,工業化與就業機會增加,帶動社會傳統與現代意識衝撞,服裝自是不遑多讓:裝飾藝術盛行、女性主義抬頭……在這樣的氛圍下,可可.香奈兒發表了H-line直筒小黑裙,重新定義女性穿搭。

時至今日,小黑裙已經廣為流行,甚至擁有專屬縮寫「LBD」(Little Black Dress)。因應場合選擇樣式,能正式、能休閒,實穿度相當高!搭配不同配件,也可以營造迥異風格,重點是相當顯瘦。

小黑裙搭配高跟鞋,手拿華麗的小包就可以赴往宴派對;如果搭配涼鞋、遮陽帽可以直接穿去度假;或是搭配牛仔外套與棒球帽,能展現百變風格,堪稱女孩子衣櫃中的必備單品。

01  H型小黑裙

經典的H-Line小黑裙,最適合嬌小的女孩,微微提高的腰線和及膝裙擺長度,使身形顯得更修長。蕾絲與小黑裙絕對算得上完美搭檔,優雅的鏤空雕花蕾絲看起來精緻優雅,領口、腰線、裙擺以亮片點綴,更增添高貴華麗感。

02  A字小黑裙

A字小黑裙也是小黑裙中的經典款,容易駕馭、不挑身形、向外散開的裙型能遮掩腰際與大腿贅肉,受到許多女性歡迎。穿著A字小黑裙,應注意選擇合適的領型,凸顯頸部與鎖骨線條,以及肩袖設計、裙擺與面料等細節。

03  長款小黑裙

要想襯出女性的嫵媚與溫柔,長款小黑裙再恰當不過了。莊重的小圓領容易與黑色裙款搭配,也能勝任多種場合;而大V領能修飾出俐落的臉部輪廓,適合正式的社交場合。

長款小黑裙的重點在於如何營造豐富的層次感,並同時凸顯腰身。微微的波浪裙擺有著淡淡的浪漫感,而魚尾裙設計則可巧妙修飾身體曲線。搭配樸實簡單的珠寶項鍊、手環,盡顯典雅氣質。

04  細肩帶小黑裙

細肩帶是夏日首選。除經典的黑色肩帶外,也可選擇近年流行的白色肩帶,無形中打亮上半身,帶來好氣色。

細肩帶小黑裙若內搭一件襯衫,會顯得可愛俏皮,與外層的小黑裙相互襯托,融合正式與休閒感。再墜上一顆小而精緻的珠寶,將視覺重點引導至臉部,是為一套精巧的造型;或是內搭T恤,營造出日本女孩的風格。

小黑裙怎麼搭?

秋季微寒,進冷氣房覺得冷,該怎麼辦?這時百搭的小黑裙搭上各式外套都能為其帶來新風格。

01  棒球外套+小黑裙

棒球外套擁有濃郁的男孩風,帶來年輕的朝氣,和小黑裙相搭有著青春活潑的可愛氣息,腳上搭配球鞋、帆布鞋都是不錯的選擇,厚底涼鞋與棒球帽則能帶來強烈的偶像氣場。

02  皮夾克+小黑裙

硬挺陽剛的皮革和柔軟優雅的小黑裙形成對比,可用一條柔軟的圍巾銜接兩種不同風格,融合甜美與幹練。搭配高跟鞋能顯出女人味,或是軍靴也有截然不同的帥氣風格。

03  牛仔外套+小黑裙

同樣萬用又百搭的牛仔外套加小黑裙,這是常見的換季時期穿搭組合,短版的牛仔外套更休閒,同時將腰線位置提升,搭配高跟踝靴或帆布鞋,看起來率性利落、可愛又減齡。

04  西裝外套+小黑裙

西裝外套搭配小黑裙,適合各年齡層。因為經典黑的百搭特質,無論西裝外套的顏色與款式,都可搭出多種選擇。經典黑與藕紫色相搭,有著高貴的氣息,與溫暖的大地色系相搭,凸顯女性的優雅與知性。本季秋冬西裝也可挑選冰沙色系,更顯時尚。

05  風衣外套+小黑裙

風衣最初是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軍人提供完善的保護而誕生,時至今日成為全球時尚代表。簡約的風衣外套,搭配經典小黑裙,散發高貴典雅的英倫風情,用腰帶束出腰身,還能顯出美麗身形,能勝任各種場合。

06  針織外套+小黑裙

蕭蕭秋風吹來,正是針織外套的季節。針織外套輕鬆舒適,可快速披上,方便而且時尚,是時尚達人服裝搭配中不可或缺的單品之一。瞬間讓高貴的小黑裙增添了溫柔親切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