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老養顏除皺 從內在做起

平時除了做好皮膚的保溼、防晒之外,也重視睡眠和飲食;而且睡眠比飲食更重要,晚上11點前,一定要讓身體處在休息狀態。(Shutterstock)
平時除了做好皮膚的保溼、防晒之外,也重視睡眠和飲食;而且睡眠比飲食更重要,晚上11點前,一定要讓身體處在休息狀態。(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肌膚、氣色、頭髮的狀況,對一個人的外觀影響很大,如果沒有重視保養,整個人就會顯得衰老。那麼,要如何做才能保持年輕的外觀?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說,當暗沉膚色、細紋斑點、白髮開始出現,外表看起來就會老了好幾歲。這些症狀與脾胃功能不佳、腎氣衰落有關,主要原因在於不良生活習慣,例如:不按時用餐、飲食不健康,會造成面色萎黃;熬夜或睡眠不足,會造成腎氣虛、長白髮。

余雅雯在此提出抗老三步驟,只要照著做,就會讓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抗老1步:重視睡眠、睡對時間

晚上11時~凌晨1時是膽經排毒時間,凌晨1時~3時是肝經排毒時間,這兩個時段最適合睡覺休養身體。當膽經、肝經能做好排毒,身體就不容易累積廢物,肝系統的狀況好,也能避免發生腎虛。 

余雅雯分享自身的經驗,她平時除了做好皮膚的保溼、防晒之外,也重視睡眠和飲食;而且睡眠比飲食更重要,晚上11時前,一定要讓身體處在休息狀態。

抗老第2步:吃對食物、順時用餐

人體擁有足夠的氣血,才能把營養帶到全身,使皮膚代謝機能正常、避免老廢角質堆積,養出有光澤的肌膚。氣血要充足有賴於健康的脾胃,因此好的飲食內容與按時用餐的習慣很重要。

首先,要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像是經常吃刺激性食物、加工食品、甜點、冰飲等,以及主食吃很少或不吃。

餐點選擇以原形食物為佳,因為加工食品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使肌膚光澤度受影響。冰飲會使身體溫度下降,連同代謝也下降,使肌膚變暗沉。皮膚每隔28天代謝一次,一旦代謝變慢、週期過長,角質就容易堆積,會直接反應在臉色上。 

中醫強調五穀為養、脾主肌,即是不吃五穀雜糧會對脾胃功能有負面影響,脾虛還會讓肌肉變鬆,產生細紋。除此之外,還可以多吃黃色、黑色、紅色的食物,對脾胃、腎、心血管都有助益。

黃色食物入脾胃:米飯、蓮子、南瓜、地瓜、玉米等。

黑色食物入腎: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棗、黑木耳、烏骨雞,以及花青素多的藍莓等莓果類食物。

紅色食物入心:番茄、紅蘋果、胡蘿蔔、紅豆、枸杞、紅棗、山楂、草莓、櫻桃、洛神花等。

此外,通過飲食補充維生素A(如胡蘿蔔)、維生素C(如草莓)、維生素E(如黑芝麻),可讓肌膚角質較健全,對表皮修復、再生有幫助。

還可以多吃優質蛋白質,例如雞胸肉。歷史上以保養知名的慈禧太后就吃很多肉,但是她也重視堅果類的營養,特別喜歡吃富含維生素E的核桃。

至於用餐時間,要順著生理時鐘正常吃,而且一定要吃早餐。

早餐:早上7時~9時是胃經運行時間,此時吃早餐可以啟動胃經的能量、增加代謝率。

午餐:中午11時~1時是心經運行時間,下午1時~3時是小腸經運行時間,這兩個時段都適合吃午餐。

晚餐:晚上5時~7時為腎經運行時間,適合休息、享用晚餐。

抗老第3步:按摩養顏穴位

按摩特定的穴位能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維持皮膚正常機能,還能延緩老化,達到美容護膚的效果。

平時可以自行在家做穴位按摩,方法是每個穴位用手指按摩10下,按到微痠、微脹即可。在此介紹數個養顏的穴位。

1. 手、腳穴位:皮膚氣色變好

想要顯得年輕,皮膚的氣色很重要。陽明經多氣、多血,按摩手陽明經上的合谷穴、腳陽明經上的足三里穴,可讓氣血旺盛。

(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

合谷穴:位於虎口上,即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直下4橫指寬處。

2. 眼周穴位:改善眼部皺紋、眼睛亮度

眼睛周圍的穴位有睛明穴、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瞳子髎穴、四白穴、太陽穴等。這些穴位都可以按摩,沒有一定的順序要求。按摩這些穴位能改善眼睛晶亮度、眼周鬆垮度;尤其是眼周的鬆垮度,對一個人的外觀是否顯老影響很大。

3. 蘋果肌穴位:改善鬆垮、法令紋

按摩蘋果肌穴位可讓臉部肌肉堅挺,避免鬆垮、下垂,能預防和改善法令紋。蘋果肌上有胃經通過,承泣穴、四白穴、巨髎穴等穴位在胃經上,按摩這些穴位對腸胃功能有幫助,有利於營養吸收和代謝,讓臉部肌膚有光澤、彈性。

(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

承泣穴:瞳孔正下方,眼窩下緣中央。

四白穴:位於眼睛中間下方1寸,約大拇指寬度。

巨髎穴:位於眼球中央直下到顴骨下緣處,與鼻孔平行。

4. 嘴角穴位:預防長斑、長痘痘

嘴角附近有大腸經通過,上面的承漿、地倉兩個穴位,可多加按摩;按摩地倉穴能緊實嘴角,改善木偶紋。當大腸經通暢,體內毒素能順利排出,皮膚自然不容易長斑、長痘痘。

(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Shutterstock_大紀元合成圖)

承漿穴:位於嘴脣下方正中央凹陷處。

地倉穴:位於嘴角旁約0.5公分的位置,上與瞳孔直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