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冷熱水交替淋浴 沖對方法養生有奇效

冷熱水交替淋浴有許多益處,當人體一旦感受到了之後,整個人就會活力煥發,並且開始享受它了。(Shutterstock)
冷熱水交替淋浴有許多益處,當人體一旦感受到了之後,整個人就會活力煥發,並且開始享受它了。(Shutterstock)

文/德里克‧亨利(加拿大健康指導師)
現今有許多人總是在尋找不需要付出太多時間、金錢或努力的養生方法,雖然我個人認為,擁有健康是需要投入時間和金錢,但還是有一些方法不需要特別投入什麼就會有收穫,例如:日光浴、接地運動(grounding)、冥想,還有一項養生方法,只需要淋浴設備、冷水和熱水,而且每天只要花15分鐘,那就是冷熱水交替淋浴。

在此就來介紹冷熱水交替淋浴的好處。一聽到冷熱水交替淋浴,有人就會質疑為什麼要用熱水和冷水來「虐待」自己呢?事實上,冷熱水交替淋浴有許多益處,當人體一旦感受到了之後,整個人就會活力煥發,並且開始享受它了。冷熱水交替淋浴的5種好處如下:

1 改善身體循環 

熱水淋浴能增加體表血流量,冷水淋浴則相反,會讓血液向身體內部流動。這種如手風琴般的效果能加速身體的循環,將氧氣和營養素通過血液輸送到人體各器官和腺體,同時帶走其中的毒素和病原體。

2 溫和排出毒素

熱水淋浴促使肌肉擴張,冷水淋浴促使肌肉收縮,將毒素從肌肉中擠壓出來,達到溫和排毒的效果。

3 帶動淋巴液流動 

熱水淋浴促使淋巴系統鬆弛,冷水淋浴促使淋巴系統收縮,從而刺激淋巴系統,如泵一般帶動停滯於系統中的淋巴液流動,能防止組織液積累、緩解炎症,也能增強免疫系統對抗組織液中的外來病原體。

4 提高專注力 

冷水淋浴時,大腦中的去甲腎上腺素會增加,促使人更專注,也可以改善情緒、減輕疼痛和炎症。

5 預防腫瘤發生

如果身體不能正常完成循環和排毒時,就有可能發生癌症,藉由冷熱水交替淋浴加速身體循環、排毒,癌細胞就會被分解、排出。 

◎ 冷熱水交替淋浴前的準備

確認水質潔淨

進行冷熱水交替淋浴時,水的清潔最為重要,所以要確保水質是潔淨的。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安裝淨水過濾系統。

準備天然毛刷

要從冷熱水交替淋浴中得到更多益處,可以在開始沖熱水和冷水前,用一支長柄的天然鬃毛皮膚刷(natural bristle skin brush)來乾刷皮膚,身體會更健康。

排除健康風險

冷熱水交替淋浴通常很安全,但是如果身體有某些狀況,務必事先詢問醫師的建議。熱水和冷水會對心臟和心血管系統產生壓力,罹患嚴重心臟病的人應避免。要記得多聽從身體的感覺,讓身體慢慢的耐受冷熱變化,即是耐受從熱水到冷水的全過程。

冷熱水交替淋浴的方法

進行淋浴時,先在體感完全舒適的水溫下將身體沖溼,再慢慢的將水溫增加到能忍受的極限,讓身體所有部位,包括頭部和臉部接觸熱水30~120秒;然後逐漸把水溫降到能忍受的最低溫度,並持續重複上面的步驟。身體交替沖熱水和冷水至少要5次,也可以更多次,但最後要以沖冷水結束。

也許一開始,身體對於冷熱水的耐受力不足,但重要的是不要超過自己的極限。經過幾次嘗試之後,再努力提高自己的適應力,將會收到更大的養生效果,甚至開始享受淋浴的樂趣。

◎ 淋浴前為何要乾刷皮膚?

根據「LaCasaSpa」網站的專家簡G戈德伯格(Jane G. Goldberg)撰寫的文章介紹,淋浴前乾刷皮膚有下列多方面的效果。

1 去除死皮
2 改善消化
3 減少脂肪團
4 促進臟腑排毒
5 清潔淋巴系統
6 刺激循環和腺體
7 促進細胞新陳代謝
8 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9 改善細胞間的物質交換
10 幫助人體系統高效運行。

◎ 乾刷皮膚的注意事項

刷子和身體都不要沾水。 保持全身向心臟的方向刷。 先刷足底,足底的神經末梢會影響整個身體;再刷腳踝、小腿和大腿,接著是肚子和臀部,最後從手刷到手臂。在腹部順時針畫圓,由右向上,再向左刷,這與廢物通過結腸的運動方向一致,乳房周邊輕輕劃圈刷,不要刷到乳頭,全身各部位用力重複刷幾次,每隔幾週澈底清洗刷子並晾乾。

本文原載自「醫治身體網」(www.healingthebody.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