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為慶祝建站百年暖身 洞見微笑集集特展揭幕

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鎮公所提供)
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鎮公所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集集鎮公所即日起於集集鐵道倉庫舉行「洞見微笑集集-集集火車站100年特展」,為2022年的集集火車站百年慶祝活動暖身。

建於1922年的集集火車站,明年即將迎來建站百年的榮耀,鎮公所也號召民眾,從即日起至11月30日,透過文字與照片捕捉集集鐵道往日身影,分享暖心故事,預先為明年集集火車站建站百年進行宣傳。

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鎮公所提供)

鎮公所表示,投稿前100名者還可獲得本活動專屬紀念毛巾1條,更多詳細資訊請上「集集鎮公所」官方網站最新消息查詢。

「這是一個入山的門口,走進去的人都滿懷著喜悅。」這段話是近一世紀以前,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在搭乘集集鐵道走向卓社大山的旅程中,留下了這段近似寓言的念想;這也成為了民眾想要探尋集集鎮充滿魅力的原因所在。

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鎮公所提供)

策展團隊透過數學聯集符號「U」,近似微笑的曲線,將層層山巒環繞下的集集小鎮,分成「食、藝、行、景、節」五類轉譯呈現集集歷史、自然、文化、物產、鐵道生活的喜悅與人情味,因此將主題定調為「洞見微笑集集」。

「洞見微笑集集」觀展方式更有別以往,策展團隊將火車過山洞的意象,運用創意木箱呈現,邀民眾將頭伸入箱體內四面觀看,增添展覽互動趣味。

此外,策展團隊並於開展第一個月(9月)每個週末及假日,於展覽互動區提供限量絹印明信片。

鎮長陳紀衡表示,透過「洞見微笑集集」展覽,帶領大家回到初心,回到那個乘坐小火車穿越黑暗的山洞才能看見的樸實且光明美好的集集小鎮。

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火車站百年特展。(集集鎮公所提供)

「就像是此時的我們走過疫情籠罩的黑暗時刻」,陳紀衡說,藏在口罩後面的微笑是道遮不住且溫暖的光,因為有光的地方就有喜悅,有微笑的地方就有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