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2021韓國WiC世界發明賽 大葉大學勇奪2金1銀

大葉大學工學院李清華院長(中)榮獲韓國發明大賽金牌。(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學院李清華院長(中)榮獲韓國發明大賽金牌。(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因應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以線上評選方式進行,大葉大學工學院遴選3件作品參賽,與世界各國同台競技,勇奪2金1銀。

代理校長顏鴻森表示,大葉大學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所學應用於實務,老師帶領學生發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從實作中學習,此次挑戰2021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成果豐碩,創下2金1銀的好成績。得獎作品包括有工學院院長李清華指導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生盧冠燊、大四生黃于睿發明的「廢車用鋰鐵電池之再生」,獲頒金牌;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黃俊杰指導畢業生吳郁琦、大四生徐偉程研發的「PEDOT:PSS-AgNWs 複合式導電薄膜於高性能電致變色元件開發」,獲頒金牌;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導博士生上官莒中、大四生江昊宸發明的「住宅安全警示系統」,獲頒銀牌。

顏鴻森指出,相信學生們在投入創新發明的過程中,獲得終生受用的知識、技術與態度,發明獎獎牌也讓學生的履歷表增添一筆肯定。

金牌作品「廢車用鋰鐵電池之再生」由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帶領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生盧冠燊、大四生黃于睿發明,運用相對環保的濕法冶金方式,回收鋰鐵電池的有價金屬,這項技術包含前處理、浸漬溶蝕、分離純化等步驟,主要回收產品有銅置換產品與鋰晶析產品。

李清華院長強調,因應綠能趨勢,電動車越來越普及,因此衍生出新興廢棄物電動車電池,目前廢電動車使用的電池以鋰電池為主,鋰電池含有鋰、銅、鋁、鐵等有價金屬,做好回收工作不僅友善環境,讓有價金屬再利用。

他說,他從民國108年8月開始執行科技部三年期計畫「廢車用鋰電池資源回收之研究」,這項發明就是成果之一,有助於建立本土化的廢車用鋰電池最佳資源回收流程,不但可以避免廢棄鋰電池任意丟棄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更可回收鋰電池內的有價金屬,讓資源再生,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相關技術也已提出專利申請。

另一件金牌作品「PEDOT:PSS-AgNWs 複合式導電薄膜於高性能電致變色元件開發」,是電機系教授黃俊杰指導畢業生吳郁琦、大四生徐偉程的發明成果。

黃俊杰教授指出,這項發明是鍍膜研發基地的相關成果,運用鍍膜技術製作透明導電薄膜,改善傳統薄膜的問題。傳統的電致變色元件因為電極附近產生濃差極化現象,會降低著色效率,這項研究製備PEDOT:PSS-AgNWs複合式透明導電薄膜,用來取代傳統使用的銦氧化錫(ITO)薄膜,以改善著色效率。

黃俊傑指出,新技術透過低電壓來切換薄膜顏色,氧化反應時呈現黑色,還原反應時恢復透明,不僅應用層面廣,可用於智慧節能窗、汽車隔光隔熱玻璃及軟性穿戴式產品,更具有低成本、非真空製程、快速批量生產及降低能源消耗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