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產業「脱虛向實」 專家:奢侈品恐遭全面打壓

學者說,騰訊、阿里巴巴等具壟斷性力量的服務業,吸納大量的社會資源,中共或許是出於計畫經濟的考量,使他們成為被打壓的私營企業。(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說,騰訊、阿里巴巴等具壟斷性力量的服務業,吸納大量的社會資源,中共或許是出於計畫經濟的考量,使他們成為被打壓的私營企業。(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並未放鬆打壓私營企業的力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共同富裕」目標,用「三次分配」重新分配財富,被認為將嚴重衝擊市場。專家分析,中國的產業實力侷限在應用端,缺少基礎能力,這就好像是甲午戰爭時,北洋軍隊徒具硬體沒有技術。中共試圖調整社會資源的分配權重,以富國強兵的思路發展產業,「在未來,可能所有與奢侈品有關的產業,都會受到打壓。」

中共對私營企業的監管,彷彿預示著特定產業「百花齊放」的時代已經過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國的產業發展模式比較特別,是先讓馬兒跑,跑過頭「再來殺」,且「過去中共通過不公平的補貼支持產業,但現在不能一直補貼」。

張建一說,原因是,隨著美中高科技對抗的局勢已成形,中共須調整產業發展重心,並把資源移轉到高端製造業。騰訊、阿里巴巴等具壟斷性力量的服務業,吸納大量的社會資源,中共或許是出於計畫經濟的考量,使他們成為被打壓的私營企業。

張建一說,阿里巴巴、騰訊掌握許多個資,這是受到中共忌憚的原因。另一點是,自由社會把臉書等社交平臺視為對經濟發展有貢獻的網路產業,但中共的思維不同,在他們眼裡,這「不是實質創造產品的產業」。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中共正在強調所謂的「脫虛向實」,這也是出自於應對美中科技戰的考量。

他舉例,以臺灣而言,台積電工程師的薪水雖然高,但製造業的工作相當辛苦,假設臺灣有像是阿里巴巴、騰訊這樣的獨占地位高科技服務業,提供高薪、較輕鬆的工作內容,臺灣人才勢必不會選台積電,這種情況在中國也是,網路科技業對人才、社會資源的吸納力強過製造業。

美中科技戰 可與甲午戰爭類比

「在100年後,人們或許會把2018年開打的美中科技戰,與1894年的甲午戰爭放在一起比較。」李鎮宇說,甲午戰爭的情況是,清朝發現北洋艦隊不堪一擊,雖具有硬體,但根底不夠。

現在的情況類似,他說,中國有許多對比於美國的科技業,如臉書對應微博,中國也有高鐵、共享單車、網路商務與行動支付,「最後發現這些產業侷限在特定的層面。」

李鎮宇說,美國花了上百年才有如今的產業地位,而中共想通過超車的方式,卻發現許多基礎是「空的」,因此現在想回過頭補足,這就對應到近期之所以打壓網路科技業,是因為認為網路公司是「虛的」。

他說,現在的中國經濟正在往極右派走,國家建設的重心放在富國強兵,這也很像是當年的日本軍國主義,按照這個邏輯發展,不只網路科技業、補教業,在未來,可能所有跟奢侈品有關的產業,都可能遭到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