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謀長密電共軍? 川普:屬實就是叛國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華盛頓郵報》記者撰書揭露,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前總統川普任內尾聲,曾二度私下主動致電中共軍隊參謀長李作成,向他保證美國不會攻擊中國。對此,川普週二(9月14日)回應,若情節屬實,密利就是犯下叛國罪;美國參議員也敦促現任總統拜登,應立即將密利解職。

這本書名為《危險》(Peril,暫譯),將於下週上市,由《華郵》副主編、知名調查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與政治記者柯斯塔(Robert Costa)共同撰寫,該報於週二率先介紹書中部分內容。

內容指出,密利第一次致電李作成是在2020年10月30日,亦即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4天;第二次在今年1月8日,也就是國會大廈爆發衝突的後2天。

書中描述,密利向李作成保證,美軍不會對中共開戰,甚至承諾在美國發動襲擊時會向對方發出警告,「我們認識5年。如果我們要進攻,我會提早告知,不會事出突然。」李作成相信密利的承諾。書裡還指出,密利並沒有向川普報告他曾與李作成通話。

根據《國會山莊報》報導,川普週二受訪時表示,這本新書是由「一個軟弱又無能的將領,以及兩個常寫假故事而被我拒訪的作家」所寫。

川普在聲明中還說,如果關於「蠢蛋」(dumbass)密利的情節屬實,那密利就是犯下了叛國罪,「我覺得他會吃上叛國罪,因為他瞞著總統與中方交涉,竟然還告訴中國(中共)若發動攻擊時會提前報信」。

另外,川普強調,自己「從沒想過要攻擊中國,中國也清楚這點」。

參議員籲拜登將密利解職

路透社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密利的行為已讓「美國的國家安全和領導世界的能力處於危險中」,密利明顯缺乏健全的判斷力,他敦促拜登立即將密利解職。

白宮發言人拒絕置評,並將問題轉給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及國防部;密利的辦公室也拒絕回應。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高級將領跳過國家元首,私自向中共做出保證,讓他覺得匪夷所思,更對此質疑:「到底是誰在破壞美國的憲政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