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任立渝獲金鐘特別貢獻獎 數度婉拒「以為簽名就行」

任立渝(右)16日出席李四端(左)的節目。(中央社)
任立渝(右)16日出席李四端(左)的節目。(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76歲傳奇氣象主播任立渝獲得第56屆金鐘獎特別貢獻獎,他坦言獲獎很意外,曾多次婉拒推薦,更一度以為獲獎只要簽名即可。

據中央社報導,任立渝招牌臺詞「看我,就不要看天氣臉色」伴隨臺灣觀眾走過漫長歲月,今年5月31日正式退休,結束長達近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讓許多新聞人與民眾都表達敬佩與不捨之情。

談到獲得金鐘獎特別貢獻獎殊榮,任立渝以一貫謙虛的態度表示:「剛開始覺得意外,也很佩服金鐘獎,一直覺得應該是娛樂圈的專業人士獲得,當然也很開心從事氣象的專業受到肯定。」

任立渝透露,原本多次婉拒推薦,一再推辭拿獎,「後來實在推不掉,想說簽個名就好了,沒想到還要出席授獎。」低調內斂的他說,頒獎典禮「看來不去不行了」。

在任立渝播報氣象的生涯,無論颳風、下雨和颱風天都會睡在公司鎮守,超過500多個颱風天沒回家,並非人人能做到,他說這要歸功家人的包容,曾經家中受颱風肆虐成為受災戶,但他仍然持續堅守工作崗位。

如今有3個孫子的任立渝,真心希望放輕鬆地過退休日子,「現在哪裡能看到快77歲的人在工作呢」。不過任立渝還是每天關心氣象,也能以雷達眼辨認氣象主播面臨「不確定」性氣候的語氣,因為自己完全是過來人。

任立渝解釋,臺灣因海島、地形加上山脈屏障等因素使得氣候捉摸不定且瞬息萬變,雖然隨著科技變化,氣象預報越來越準確,但偶爾也有人為難以掌握的時刻,於是他自創較為中性的詞彙,帶入多種選擇題的話術來表達多變且不穩定的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