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縣國華國中廁所改造 營造環境美學

國華國中老舊廁所大變身,廁所空間成為校園新亮點。(宜蘭縣政府提供)
國華國中老舊廁所大變身,廁所空間成為校園新亮點。(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為了打造幸福的校園空間,國華國中在宜蘭縣政府支持下,成功將老舊廁所翻新改造,設計融入學校課程特色與校園運動風,如男廁小便斗加上數理圖案,女廁天花板彩繪上八大行星等,營造出獨樹一格的環境美學。林姿妙縣9月16日前往視察,肯定優質的校園空間,能夠提升學生求學生涯的愉悅感和舒適度,並透過場域更新翻轉學生思維。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二)參觀改造後的極具美學的廁所。宜蘭縣長林姿妙(右二)參觀改造後的極具美學的廁所。(宜蘭縣政府提供)

國華國中廁所自86年使用迄今,已逾24年,設施老舊損壞,加上採光通風不佳,導致廁所多有異味。校方去(109)年初展開老舊廁所變身計畫,改造男、女各8間,共16間的廁所,於今(110)年3月完工。每間廁所皆具獨特元素,呈現不同的風貌。

此次改造的五育樓北側及西側老舊廁所,西側廁所走學校課程特色風,規畫設計融入學校數理課程特色,如男廁牆上貼有數理名人的英文名言,小便斗上方還貼有數理特色圖案貼紙,一樓女廁天花板則彩繪八大行星,三樓天花板則有化學式圖案。

國華國中男廁牆面加上數理圖案。國華國中男廁牆面加上數理圖案。(宜蘭縣政府提供)

至於北側廁所則走校園運動風,以學校游泳、足球、排球等運動團隊為特色,以足球造型燈具及瓷磚營造水道意象,牆上則漆有運動圖案及運動達人英文名言。校方透過工程施作改善採光及通風,運用多元材質、色彩及燈光等變化,成功營造美學廁所,並將學校特色融入設計語彙中,讓廁所空間成為校園新亮點。

林姿妙縣長表示,為了提供宜蘭囡仔優質的學習環境,積極爭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老舊廁所整修工程經費。至110年度為止,3年間共計向中央爭取9,655萬元經費,改善縣內37所學校的老舊廁所,賦予65棟老舊廁所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