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今年來點「纖女月餅」 無油少糖輕鬆無負擔

「纖女月餅」,無油少糖輕鬆無負擔。(天成醫院提供)
「纖女月餅」,無油少糖輕鬆無負擔。(天成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是個親朋好友歡聚的日子,由於今年疫情嚴峻因素,許多縣市都宣布禁止在公共場所烤肉活動,來防堵疫情的傳播風險,但是你可與家人在家吃月餅、剝著柚子談天說地度過今年中秋連假。

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營養師表示,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月餅,熱量都高得驚人。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營養師表示,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月餅,熱量都高得驚人。(天成醫院提供)

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營養師表示,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月餅,熱量都高得驚人,一個不留神就容易熱量就失控,民眾最常吃的蛋黃酥約含4茶匙油及5顆方糖的熱量,每顆熱量就逼近240大卡,相當於0.8碗白飯的熱量,常常一不注意就攝取過多,對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已稍有負擔,更何況是慢性疾病的病友,應更加注意攝取量的多寡。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近年來各廠商都朝向少油、少糖的方向努力製作健康月餅,即使如此,市售月餅熱量仍然不容小覻,因此購買月餅時,務必要看「營養標示」及「成分」。若為享用多種口味月餅,建議「分切淺嚐」的方式,才不至於攝取過多、過高熱量,同時也可以享受到多樣化的口味。

    今年我們來點不一樣的月餅,天成醫院楊珊珊營養師教大家自製且不用烤箱的月餅,在家就能簡單製作健康又美味「纖女月餅」,自己動一動,不但可以增加過節的氣氛,更能可控制熱量不發胖,並搭配無糖咖啡或茶類不但可以解油膩,也可減少糖分攝取,再安排20-30的運動,就可以度過一個輕鬆無負擔的中秋佳節。

【纖女月餅】  每一粒月餅 40 公克/熱量 125 大卡/纖維1.5克。(一)材料(10 顆量):1、外皮:南瓜(蒸熟後較濕)180、糯米粉80克、低筋麵粉40g、黃地瓜(蒸熟後較乾) 200克、糯米粉70克、低筋麵粉30g。2、內餡:紅豆餡10g。

製作方式:1、      先將南瓜或地瓜切片蒸熟。2、  加入糯米粉、麵粉過篩混合均勻成麵糰。3、  將麵團切30g 一小塊,搓成圓形備用。4、將餡包裹進皮裡,盡量包勻。5、放進月餅模型內,模型內先撒少許麵粉。6、壓好的放於鋪上烘培紙上。7、放入電鍋蒸15分,放室溫待涼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