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孟晚舟獲釋 美議員警告拜登勿對中共綏靖

圖為2021年9月24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離開她在溫哥華的家,參加引渡聽證會。(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9月24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離開她在溫哥華的家,參加引渡聽證會。(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 /綜合報導】通過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美國滿足了中共提出的關鍵要求之一,以改善兩國關係。但彭博社分析稱,這一舉動的代價看起來就是獎勵北京的「人質外交」。美國國會議員則警告拜登不要對中共綏靖。

孟晚舟在週五(9月24日)與美國達成暫緩起訴協議後,從溫哥華乘坐包機飛回中國。之後不久,中共釋放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這兩名加拿大人遭拘押被指是中共針對孟晚舟案展開「人質外交」的結果。中共則否認利用「人質外交」。

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串謀銀行欺詐、串謀實施電匯欺詐、銀行欺詐和電匯欺詐等罪名。

中共當時威脅說,加拿大如果不釋放孟晚舟後果嚴重,並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對他們提出「間諜罪」指控。

中共以要求美國釋放孟晚舟、取消關稅以及解除其他制裁等,作為換取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交換條件。鑒於此,美國總統拜登在兩週前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堅持美國應先展現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彭博社指出,本週五孟晚舟案所達成的協議相當於美國多年來為緩和與北京關係所邁出的最大一步。儘管美中之間仍有一系列問題沒有解決,但阻礙更多合作的最大絆腳石之一現在已經消失。

「有跡象表明,雙方不再想升級,但也不太可能降級。」彭博社援引曾為中共國務院提供諮詢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的話說,「雙方都在努力緩和緊張局勢,這將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拜登政府的這一做法遭到一些國會議員的譴責。來自田納西州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前駐日本大使哈格蒂(Bill Hagerty)發表推文,譴責拜登在中共的「人質外交」面前「綏靖」。他說,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需要對與中共的經濟交往所帶來的威脅有一個清晰立場。現在,在中國(共)與(美國)盟友展開人質外交的情況下,美國司法部正在與一名華為高管達成協議,這聽起來像是拜登對中共更多的綏靖。

「華為是一家咄咄逼人的掠奪性公司。它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但我們今天已經放棄了籌碼。」哈格蒂告訴路透社。

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六表示,孟晚舟的獲釋使人們對拜登對抗華為和中共構成威脅的能力和意願,產生了嚴重質疑。
盧比奧呼籲拜登政府就這個問題緊急向國會通報情況。
「我們已經看到政府專門聚焦氣候問題,導致他們淡化種族滅絕。這只是拜登政府對北京採取危險的軟性做法的另一個例子。」盧比奧告訴路透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推特上說:「本週,拜登政府恢復了對中國(中共)的綏靖政策,這是一個數十年來失敗的策略。」科頓列舉了以下4點:
1)拜登拒絕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講中提及中國(中共)。
2)他的商務部長談到,需要加強與中國的商業聯繫並歡迎中國投資。
3)這屆政府正在向中國(中共)的人質外交投降,放棄對目前被扣在加拿大的一名華為高管的刑事指控。
4)也許最令人震驚的是,(美國總統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似乎已經說服(美國)政府淡化中國(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以換取中國(中共)對氣候變化合作的模糊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24日針對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釋放,發布聲明說,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歡迎中國當局決定釋放被任意拘留兩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我們很高興他們返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