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證實:拜習通話 談及孟晚舟案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延緩起訴協議後,獲釋回到中國。此事件引發全球關注。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一(9月2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通話中提到了孟晚舟案,而拜登也提到了兩名加拿大人的案子。

莎琪週一表示,上週允許釋放孟晚舟的協議是法律問題,並不代表美國對中共的擔憂有所緩和,她強調,「絕對是零影響,任何人都不應該把其理解為對我們實質政策的影響。」

拜登和習近平於9月9日進行通話,大約兩週後,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延緩起訴協議。美國檢方此前指控孟晚舟實施電匯詐騙、銀行詐騙等罪名。孟晚舟承認美國對她的指控全部屬實,承認自己的「不法行為」,作為美國延緩起訴的交換條件。

莎琪表示,習近平在通話中提到了孟晚舟的案子,拜登則提到了兩名加拿大人的案子。

2018年,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後,中共隨即抓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並指控兩人觸犯「間諜罪」,他們在中國被關押了一千多天。在美國釋放孟晚舟幾小時後,中共釋放了康明凱和史佩弗。

路透社稱,這種精心編排的交換,有助於緩解美中緊張局勢。莎琪否認兩名加拿大人獲釋和孟晚舟獲釋有任何關聯。她說:「這是司法部做出的一項法律決定」,與孟晚舟達成了協議,才使孟得以回國。

莎琪還強調,「我們的政策、我們對中政策沒有改變。」莎琪說,「我們不尋求衝突。這是一種競爭關係,我們將繼續要求中國(中共)對其不公平的經濟做法、在全球的脅迫行為以及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

華春瑩:習親自插手孟晚舟案

週一(9月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習近平親自下達處理孟晚舟案的命令。但華春瑩沒有詳細說明習具體做了什麼。

華春瑩還表示,加拿大籍的康明凱和史佩弗因健康原因獲准保釋。至於健康原因是什麼,華春瑩則沒有回答。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華春瑩這麼說,是因為北京試圖淡化兩名加拿大人獲釋與孟晚舟返回中國的關聯。

對於孟晚舟的高調回國,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表示,中共要孟晚舟回去,不一定是讓她當英雄,由於孟晚舟承認了指控事實,留下了證據,對於中共來說是有汙點的人;在歷史上,中共花大力氣從海外弄回國的人,都是要懲罰的、要整的人,例如百名紅通犯(紅色通緝令追緝的罪犯),還有異議人士。

季辛吉翻版?華爾街大老會晤韓正

香港《南華早報》2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中關係之所以在極度緊張時刻出現轉圜,是因為8月底華爾街巨頭、高盛前總裁松頓(John Thornton),在北京會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雙方討論了孟晚舟案、氣候變遷及恢復美中會談等問題。

松頓在這趟為期6週的訪中行程中,擔任美中交流的非官方管道,是疫情後少數入境中國的人。匿名消息人士形容,松頓此行猶如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祕密訪中。

報導還指出,松頓赴中前曾與白宮官員討論此行。這名官員至少兩度要求松頓勿訪問新疆,因為此舉可能被解讀為美國認可中共在新疆實施鎮壓,但松頓並未聽從。

對於北京拒絕拜登2030年碳達峰目標,松頓表示理解,還幫北京出了個欺騙世界的主意:他建議中方將英文的表達方式從「直到2030年」(by 2030)改為「在2030年之前」(before 2030),來達到既不做具體承諾,同時又安撫美國的目的。

不過,《大紀元》的評論家秦鵬認為,松頓其實沒有季辛吉那麼大的影響力,華爾街不過是代表美國的影子政府,自己私下和中共交易。

秦鵬說,華爾街整體是唯利是圖的,它們不願意從根本上觸動中共,所以才有松頓這類華爾街大老穿梭於美中兩國間,建立私下、非官方傳話管道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