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不當 造成紫外線眼炎

光照性眼炎不會立即產生眼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2~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眼瞼痙攣、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123RF)
光照性眼炎不會立即產生眼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2~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眼瞼痙攣、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疫情已經明顯改變了民眾的生活習慣,除了外出做好自我防疫之外,有些民眾在家中也有高規格的防疫,但卻發生使用不慎傷眼的案例。一位55歲男性前往眼科門診求助,自述晚上眼睛突然莫名疼痛、畏光、流眼淚,到隔天疼痛感更劇烈,痛到直呼很想將眼睛挖掉。

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角膜水腫並出現許多點狀破皮,懷疑有外傷或受到外來刺激。詢問病史之後,得知他的家中為了防疫,在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回到家就坐在玄關處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忽略了紫外線燈開啟時,應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當下眼睛不覺有異狀,在2個小時後,眼睛突然爆痛。經醫師診斷為「光照性眼炎」,所幸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何謂光照性眼炎?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又稱為「紫外線眼炎」,由於眼睛長時間接受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眼部角膜和結膜的淺層炎症反應,當紫外線能量過強,角膜表皮吃不消就會撕裂開。當角膜表皮破裂,神經會外露,患者只要一眨眼睛,就非常疼痛;檢查時可見結膜水腫且明顯充血,還有角膜水腫、上皮呈點狀破皮。

光照性眼炎的臨床症狀

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不會立即產生眼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2~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眼瞼痙攣、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此症多發生於電焊工作者,或是被紫外線灼傷(如在雪地、海面的陽光反射、眼睛誤觸紫外線殺菌燈的照射等)。

光照性眼炎的治療目標

王司宏指出,光照性眼炎的治療目標主要在緩解症狀、止痛、減少充血和預防感染。臨床上使用表面麻醉劑1~2次能降低疼痛,但不能多用,以免延緩角膜上皮的再生和增加感染;可再輔以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防止角膜發生感染。患者盡量閉眼休息,再加上局部用冷毛巾敷著,通常在治療後數小時,症狀會逐漸減輕,1~3天即可痊癒。

正確防疫的叮嚀事項

家中為了防疫,在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回到家就坐在玄關處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忽略了紫外線燈開啟時,應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Shutterstock)家中為了防疫,在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回到家就坐在玄關處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忽略了紫外線燈開啟時,應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Shutterstock)

王司宏提醒民眾,雖然酒精、漂白水、殺菌燈等消毒用品能帶來防疫上的心安,但是仍無法取代勤洗手、正確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消毒用品要注意其使用規範,紫外線殺菌燈要在密閉空間內使用,人員應離開且眼睛切勿直視紫外線燈,如果眼睛出現紅腫、畏光、疼痛等不適症狀,請盡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