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洋漁獲遭美列強迫勞動清單周年 民團籲解決問題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9月30日到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提出保障漁工人權的具體政策內容與時程表。(綠色和平提供)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9月30日到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提出保障漁工人權的具體政策內容與時程表。(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遠洋漁獲列入美國勞動部「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滿一週年,針對政府遲未提出具體政策應對,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30日到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府即刻全面檢討現行制度的缺陷,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提出保障漁工人權的具體政策內容與時程表。

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說,臺灣已經上榜清單一年,這不僅打擊臺灣在國際上建立的人權形象,更可能影響臺灣遠洋漁獲輸美,進而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行政院應正視遠洋漁業中的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問題,立即交出跨部會的通盤對策。

綠色和平指出,從事遠洋漁業的外籍漁工遭到強迫勞動的事件層出不窮,且政府並不是不知情,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調查報告顯示,有5艘與臺灣有關的漁船遭控訴涉嫌強迫勞動,全數都有扣發薪資,以及船上生活與工作條件苛刻的狀況。

臺灣遠洋漁業除了強迫勞動,還有非法漁業問題。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說,過去一年臺灣遠洋漁業除了被點名強迫勞動外,更首度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列入非法漁業清單,可見產業迫切需要改革。非法漁業、勞動剝削經常同時發生,提升透明度、確實執法才能解決問題,透過強制漁船裝設CCTV等電子監控系統,才能確實掌握漁船作業、漁工勞動情形。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醒,臺灣政府將於2022年初,接受兩公約的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而國際審查委員已在今年6月28日提出的「議題清單」中,要求政府具體說明,究竟採取了哪些措施,能有效終結臺灣漁船頻繁發生的多重人權侵害行為?呼籲行政院誠實面對兩公約審查委員的問題,並應立即採取有效之政策作為。

漁業署表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跨部會持續研議中,將配合行政院在年底前正式核定的計畫審議期程辦理,內容包含7大策略分別是落實勞動條件、強化生活條件與社會保障、強化仲介管理、監測管理機制量能、加強權宜籍漁船管理、建立深化國際合作、宣導共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