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雁過高空帶曉霜 黃花紅葉蟹盈筐

楓紅美如畫。(攝影/全景林)
楓紅美如畫。(攝影/全景林)

文/容乃加
寒露映晚秋。離離百草枯、梧桐凋葉、新雁影南飛翦長空。「雁過高空帶曉霜」,預告著秋深。

深秋澄曙清空下,紅葉豔若二月花、黃菊凌陰帝花盛,就是此寒露時節醞造出的自然美盛典。

元代才子劇曲家王實甫唱:「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正宮 端正好》)把深秋帶動離情愁緒的景緻說入心了。

登高解秋鬱

寒露來,天地草木搖落而含悲,秋氣容易勾動人傷悲愁緒,古人舒解秋鬱有對策:「登高解秋鬱」。寒露時節裡常常和九九重陽節相遇,故而登高賞景,成了此時節的「排秋愁、舒身心」的好活動。

紅葉豔若二月花

唐代詩人杜牧有一年深秋登高,秋寒襲人,林間一片讓人愛煞的晚秋美景,霜葉紅於二月花:「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

延年菊花酒

寒露時節菊花開。(攝影/楊子樊)寒露時節菊花開。(攝影/楊子樊)

中國文化早就有釀菊花酒健身延年的習俗。根據漢代《西京雜記 古今逸史本.賈弓》記載:「菊華舒時,並採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華酒。」菊華酒就是菊花酒。黃曆九月九日重九節,就落在寒露、霜降節氣前後。經過整整一年釀造的菊花酒,相傳有助於延年益壽、輕身制齡。歷代許多詩人將「菊可制頽齡」寫入詩中,比如陶淵明《九日閒居》詩就是代表作:「露淒暄風息,氣澈天象明。⋯⋯酒能祛百慮,菊解制頹齡。」顯然,古來人們早已識得寒露時節盛放的奇華——菊花的神奇。

寒露,道是無情還有情

寒露風吹來黃花白酒蟹盈筐,寒涼霜露,竟然絲絲鬧起物阜民豐的歡樂篇章。寒露,菊花盛開的季節,也正是螃蟹盛產的季節,菊黃襯著蟹兒滿出筐,清秋裡的豐盛,天地大自然的奇妙樂章。來飲一杯菊花飲暖暖身、祛百慮,保持一年的活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