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滋補養顏 寒露平補飲食推薦

秋季養生平補的原則,重點是養收、滋陰防燥、潤肺益胃。(Fotolia)
秋季養生平補的原則,重點是養收、滋陰防燥、潤肺益胃。(Fotolia)

文/容乃加、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深秋天燥、天冷,遵循秋季養生平補的原則,重點是養收、滋陰防燥、潤肺益胃。秋季乾燥要潤肺養肺,可以多吃酸味食物收斂肺氣,像是檸檬、柚子都是很適合的水果。

中醫還推薦適合寒露節氣養生的食物,例如:山藥、百合、白木耳、蓮子、蓮藕、茯苓、牛奶、雪梨等白色的食材,還有像是秋葵、蜂蜜、芝麻、核桃等等食物,也有滋陰潤燥、益胃生津的效果。

料理方法有要領,將食材做成燉湯、燉粥等滋補、平補的食物,代替燻烤、燥熱的食物;而且用果汁、奶昔等容易保持身體水分的飲料來潤燥,比單純的水效果要持久。

常見被推薦的寒露食補帖子有:川貝燉雪梨、芝麻拔絲山藥、薑酢清蒸螃蟹、蓮藕木耳排骨湯、山藥百合粥、洛神花汁銀耳果凍、清蒸鱸魚、沙參玉竹土雞湯、酢漬秋葵、四神湯等等,都是適合寒露時節平補的燉湯或清蒸食譜,營養美味讓人食指大動。

● 杏仁燉水梨

取甜杏仁15g,去皮打碎,水梨一個去皮切片,同入碗內,加冰糖20g,放水適量,置鍋內加蓋隔水燉煮約1小時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連服3~5天。

● 川貝燉水梨

取水梨1個洗淨,橫斷切開,去核後放入川貝末6g,再將兩半併攏,用牙籤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g,水適量,隔水燉煮30分鐘即可,吃梨喝湯。每日一次,連服3~5天。

● 百合杏仁粥

鮮百合50g(乾品30g),杏仁10g去皮,打碎,與粳米50g同煮為稀粥,調白蜜適量溫食。一日三次。

百合乾。(Fotolia)百合乾。(Fotolia)

● 沙參百合潤肺

材料:北沙參15克、百合30克、無花果5個、豬瘦肉18克、陳皮1片。

作法:先將無花果,洗乾淨,對半剖開;豬瘦肉洗乾淨;北沙參、陳皮、百合洗乾淨;將所有的材料一起放進已滾的水中,繼續用小火煮約一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

服法:可早晚飲用,或佐餐食。

功效:滋陰潤燥、清音、通便。

適用:睡眠不足,引至虛火上升,咽喉乾涸、疼痛,聲音沙啞等證。

此外,若出現大便乾結的症狀時,可採用以下二則治便祕的藥膳:

● 蘇子麻仁粥

每次用蘇子20克,麻子仁20克,搗爛如泥,同入砂鍋中煎取濃汁去渣,入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同煮為稀粥。兼有氣管炎的老年便祕者極宜食用本方。

● 杏仁粥

用甜杏仁20克,以熱水泡軟,去皮搗爛,與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沸後再放適量冰糖同煮成粥。適用於肺虛喘咳的老年便祕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