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白宮國安顧問:2022年臺海局勢最危險

前白宮國安顧問、退役陸軍中將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前白宮國安顧問、退役陸軍中將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軍機10月1日至5日共150架次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歷史新高,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昨(6)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共機擾臺次數激增,臺灣情勢「逐漸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最危險時間點就落在明年北京冬奧、中共20大後。他認為,美國、日本與澳洲等同盟國有必要提升嚇阻力,讓共軍理解動武也無法達成其目標。

川普時代的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表示,共機擾臺次數激增,恐與阿富汗撤軍導致美國區域恫嚇力喪失有關。他表示,阿富汗首都淪陷隔天,中共官媒就向臺灣民眾喊話「你們真的以為美國會挺你們嗎?」

同時,麥馬斯特4日向媒體表示,中國共產黨意識到,臺灣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下,防衛能力與彈性逐漸提高,臺灣情勢「逐漸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特別是有必要關注明年北京冬奧結束後的狀況。

麥馬斯特提醒,敵人已認為美國意志力「零」,呼籲美國須加緊腳步重建恫嚇力。他認為,現任總統拜登目前採取作為都算正面,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AUKUS安全協議、對臺軍售等,要讓共軍「吃不下」臺灣。

澳學者:2024年起臺海戰爭風險高峰 恐觸世界大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6日受訪表示,從2024年臺灣大選後至2027年共軍「建軍百年」期間,將是臺海遭遇戰爭風險的高峰期,甚至有可能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戴維斯指出,中共脅迫臺灣接受「九二共識」力度持續增加,由於中共對新疆、香港打壓,臺灣民眾不願意成為中國一部分,明年中共二十大是習近平邁向終身執政里程碑,到2024年臺灣大選期間,習勢必增加對臺施壓力度,若無法成功迫臺灣就範,那2027年共軍「建軍百年」前,將會採取更具侵略性行動。

戴維斯說,澳洲政府雖採「一中政策」,但主張和平處理臺灣議題,反對中共武力犯臺,假如中共對臺動武,美國、日本、澳洲政府會一同介入,合力支援臺灣抵抗中共。

戴維斯提到,臺海要是爆發戰爭,俄羅斯有可能趁機介入,侵襲北約(NATO)東面的前線、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或將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因此,不能放任中共在印太地區為所欲為,否則將導至災難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