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領導人年底前線上會晤 外交部:密注發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IAN LANGS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IAN LANGS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6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會晤,蘇利文表達美方對中國在人權、新疆、香港、南海以及臺灣行動的關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關切中共軍機擾臺,呼籲北京停止脅迫臺灣。

今年3月18日的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開場互嗆不歡而散,這次蘇利文與楊潔篪再度面對面會談。蘇利文表示,與盟友密切合作的同時,美方將繼續與中國高層接觸,確保負責任的競爭,並且美方有興趣在因應重大跨國挑戰領域以及管理美中關係風險上,與中國合作。

此外,目前人在法國訪問的布林肯被媒體問到共機擾臺一事,他表示,美方「非常關切」共軍挑釁行動,類似作為破壞穩定,恐導致誤判,削弱區域和平穩定,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臺灣,並強調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美國會持續深化與民主臺灣的關係。

至於「習拜會」原本外界預期拜登與習近平可能在10月底在羅馬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晤,但據傳習已不打算親自出席,因此兩人親自碰面機會微乎其微;有消息稱,習拜兩人將在年底前以「線上」方式會晤。對此,歐江安回應,對於美中高層互動、「拜習會」形式與時間,外交部都會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並持續與美方緊密協調,確保美國對臺政策不變。

歐江安指出,臺美關係深厚友好,雙方一貫維持密切順暢溝通管道,外交部會積極掌握美中高層互動相關動態,我方分別在臺北及華府持續跟美方緊密協調,確保美國對臺政策不變,以及雙方在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