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日初天子 八、大婚(2)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文/陳本瑛
【連載小說】日初天子 八、大婚(1)

「不可以!外面雪才剛停,又冷又凍。」侍和子不准小初出去接王子,小初只能乖乖的站著。大家看到王子一行人走進大廳,全部人都跪下行禮,「恭賀王子大婚。」

侍和子抬起頭,小初開心跑過去握住王子的手,所有的人環顧四周,找來找去都看不見新娘子。侍和子好奇的問,「王子,古雲慧小姐呢?沒跟您回來嗎?」

王子放開小初的手,走近侍和子,「行宮偏遠,路程和生活都不便,她留在京城。謝謝大家這麼辛苦的布置,很漂亮,就多放幾天吧!今晚大家好好吃一頓,不用照顧我,我先回房間休息了。」王子說完,向在場的人行一個禮就回房了。「啊!王子⋯⋯」侍和子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大家都面面相覷。小初也默默看著王子離去的背影。

王子沒有回房間,而是去了靜思房,繁亂落寞的思緒讓他無法打坐,他捲曲著身體,想把自己藏起來,暫時逃避這些他不想面對的事。當天夜晚,滕比多和侍和子在另外的房間用餐,詳談這幾天回京城的事情,滕比多將宮裡發生的一切都告訴侍和子。

「王子一回到宮裡,就發現氣氛不對,王子的母親——大夫人,告訴王子,內務大臣們上書天王,替王子指了婚,對象就是軍機大臣家的千金——古雲慧小姐。她從小就愛慕王子,家世背景也很適合,美麗又聰慧,對王子的將來有很大的幫助。」滕比多喝了一口酒。

「我就知道是被逼婚的,王子一直對於自己無法保護母親,而對大夫人心懷愧疚,如果是大夫人開口,王子即使再不願意,也不會拒絕。王子並不喜歡古雲慧小姐,她只是愛慕王子俊美的外表和家世,並沒有接受真正的王子。」侍和子忿忿不平的說。

「大夫人希望能用婚事讓王子願意回宮裡住。」滕比多談到這裡,侍和子插了話,「大夫人要王子回宮嗎?什麼時候?」她想到了小初,擔心的問。「沒這麼容易,大夫人沒想到王子願意成親的條件,就是讓他繼續留在行宮,而新娘則不可隨行,必須留在京城,大夫人打的如意算盤,也沒用了。」滕比多接著說。 

「大夫人自己也是權力鬥爭下被利用的人,她以為替王子選門好婚事,把王子留在自己身邊,就可以讓王子安然無事,永保平安。她自己都護不了自己,怎麼保全王子?更何況王子是不可能依靠婚姻關係,來穩固自己的利益的,哼!這眼光短淺的大夫人!」侍和子對於王子的婚事相當不以為然。

侍和子心疼王子,但生在皇宮貴族的人,又有哪一個能真正脫離這些紛爭呢?所幸,新娘並沒有搬來行宮住,否則照顧起一個大小姐,會比照顧行宮裡所有的人還累。 

隔天,侍和子看到王子正常起居飲食,猜想這個時間她應該可以告訴王子,他不在行宮時小初發生的事。侍和子一口氣把事情全交代完了,而且也不諱言的說出自己心裡對夕顏的質疑。「妳問過夕顏了嗎?」王子問。「沒有,因為找不到藥渣,沒有確實的証據,這樣冒然質問,不論結果如何,夕顏都難在行宮待了。」侍和子回答。 

王子想了一下,「了解。事情是因我而起,我來處理,侍和子妳不要將些事外傳,如夕顏能懺悔改過,她一樣可樣可以留在行宮,但如果不改照犯,就依法處置。」「好的,我明白,還是要給她改過的機會。」侍和子說。 書房裡只有王子和夕顏,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單獨和王子相處了,夕顏雖然對王子有怨,但內心對王子的情還是在的。

「小初生病的事,侍和子告訴我了。」毫無預警的,王子就說出口了。夕顏嚇得臉色發白,手不停的發抖,王子就算沒有抬頭看,也能感受到她的心跳聲。(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