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園盪鞦韆壓力大 北市試裝3分鐘計時器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規劃在6處公園試辦「友善限時分享方案」,在鞦韆旁裝設3分鐘計時器限時遊玩。(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規劃在6處公園試辦「友善限時分享方案」,在鞦韆旁裝設3分鐘計時器限時遊玩。(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盪鞦韆是公園內最熱門的遊具,但由於數量有限,每逢假日時常一位難求、大排長龍。為此,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規劃自9日起在6處公園試辦「友善限時分享方案」,在鞦韆旁裝設計時器,輔導兒童自行計時並輪流使用;試辦2週後若成效良好,將再擴大實施。

公園處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公園內遊戲場中的盪鞦韆是最熱門的遊具設施,但很多小朋友一坐上去就捨不得下來,假日時常會大排長龍,甚至衍生出排隊糾紛。為此,市府規劃在公園盪鞦韆旁設置3分鐘的計時器,在假日輔導小朋友排隊並按壓計時器;9日起將先在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公園、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等處試辦。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規畫自9日起在6處公園試辦「友善限時分享方案」,在鞦韆旁裝設3分鐘計時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規畫自9日起在6處公園試辦「友善限時分享方案」,在鞦韆旁裝設3分鐘計時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公園處強調,限時遊玩是為了孩子們都有玩到盪鞦韆的機會,並寓教於樂,領會遊戲中非常重要的「分享」精神,只要稍微等待就能開心玩到盪鞦韆,輔導孩子們養成排隊輪流玩的習慣,同時也能減少糾紛。試辦為期2週,若成效良好,將評估擴大推行實施。

對此,有家長認為,市府政策雖然立意良善,但大部分的家長本來就會提醒孩子要節制,僅有少數家長完全不管,就算有計時器也是難防少數不遵守規定的人;也有家長表示,盪鞦韆真的每次都大排長龍,就算輪到時壓力也很大,若有計時器的話,至少那3分鐘可以玩得心安理得。

此外,對於疫情期間停用的公園噴水池,公園處表示,考量國內疫情趨緩,且景觀噴水設施與民眾無直接性接觸,因此9日起已開放20處公園噴水池,部分親水設施將待水質檢驗合格後再行開放。公園處也提醒,公園綠地屬開放場域,無法管制人流,民眾使用設施時應遵守相關防疫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