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水母的柔與剛

視覺上的認知是不準確的,水母原來並不柔軟。隱藏在柔弱外表下的韌勁、彈性、或者說生命力,居然有種讓人肅然起敬的力量。(Shutterstock)
視覺上的認知是不準確的,水母原來並不柔軟。隱藏在柔弱外表下的韌勁、彈性、或者說生命力,居然有種讓人肅然起敬的力量。(Shutterstock)

文/青松
每次在海洋館看水母,都十分著迷。水母全身透明,輕飄飄如雲朵,如棉絮,如一陣風。就這樣柔得讓人心生憐惜的生物,據說在廣袤的海洋中已存活了幾億年,怎不讓人稱奇?

前一日,在海邊遊玩,淌水時發現一隻漂到岸邊的水母。我看了一下花紋,認出是海月水母。水母一動不動,只是隨著波浪上下浮動,應是已經死掉了。在海洋館,是隔著玻璃觀看水母。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水母,伸手即可觸到。

眼前的水母同海洋館裡的一樣,渾身透明。看著那種透明,我特別想摸一下,是不是和水一樣柔軟。記得在書上讀過,有些水母有毒,不能亂碰。但只是碰一下水母的頂端,應是可以的吧。

我伸出食指,輕輕觸了一下水母,居然嚇了一跳。我原本以為會是軟綿綿的,但我碰到的水母並不軟,也說不上硬,更確切的說,是一種韌性。我下意識的縮回手,任由水母隨水波漂蕩,回到海洋的懷抱。

之前視覺上的認知是不準確的,水母原來並不柔軟。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水母能熬過漫長的歲月依然存活至今的原因吧。那種隱藏在柔弱外表下的韌勁、彈性、或者說生命力,居然有種讓人肅然起敬的力量。

柔與剛,從來不是表面看上去那樣簡單。若說柔,水母大概是我們肉眼看得到的海洋生物中最柔的了吧,柔到透明、沒有骨頭。但水母同時又有自己的剛或者說智慧,在危機四伏的海洋中能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

柔中有剛,是多麼簡單而深刻的道理。剛的表現,有時並不一定是勇猛或可怕,而是一直曠日持久的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