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是否支持莫德納疫苗加強針 FDA專家不持立場

圖為莫德納疫苗。(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莫德納疫苗。(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科學家週二(12日)發布報告,拒絕對是否支持莫德納(Moderna)疫苗第三劑加強劑表明立場,只是說數據顯示兩劑疫苗仍然足以預防COVID-19感染引發的嚴重疾病和死亡。

週二,FDA的科學家們在該機構網站上發布的一份45頁的文件中寫道,一些關於疫苗有效性的研究表明,「隨著時間的推移,莫德納COVID-19疫苗對有症狀感染或Delta變種的療效下降,而其他研究則沒有。然而總的來說,數據表明,目前美國許可或授權的COVID-19疫苗仍能在美國提供保護,預防嚴重的COVID-19疾病和死亡」。

文件中表示,莫德納疫苗的數據顯示,加強劑確實能增加保護性抗體,但注射前後的抗體水準差異不夠大,特別是對那些抗體水準一直很高的人來說。

FDA通常會遵循其專家的建議,但並不是一定會這樣做。上個月,FDA人員同樣也沒有對是否支持加強注射輝瑞(Pfizer)疫苗表明立場,但這並沒有阻止FDA的相關生物製品諮詢委員會(FDA’s Vaccine and Related Biological Products Advisory Committee)推薦注射第三針。

不過,該委員會拒絕了輝瑞公司最初的計畫,即向所有16歲及以上的人提供加強注射,而是將批准範圍限制在65歲及以上的老人和易患嚴重疾病的高風險人群。

FDA科學家的報告旨在向相關生物製品諮詢委員會通報情況。該委員會將於週四開會,審查莫德納公司要求批准為成年人注射加強針的申請。

FDA可能會在會後幾天內做出最終決定,並送交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及其疫苗諮詢委員會做出自己的決定。

CDC疫苗顧問小組將於下週開會,圍繞著如果FDA授權莫德納疫苗加強針注射、那麼什麼人可以接受加強針注射的具體建議展開討論。

莫德納正在尋求50微克加強劑量的注射授權,相當於半劑疫苗。該公司已要求監管機構批准對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高風險人群注射第三針,類似於其競爭對手輝瑞公司所獲得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