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洽談雙邊投資協定 蔡英文:臺灣值得歐盟信賴

「2021投資歐盟論壇」採線上方式舉辦。(擷自10月14日「2021投資歐盟論壇」)
「2021投資歐盟論壇」採線上方式舉辦。(擷自10月14日「2021投資歐盟論壇」)

【記者賴意晴/報導】「2021投資歐盟論壇」於週四(10月14日)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價值,在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貿易或投資等方面,臺灣都是歐盟值得信賴的夥伴;蔡英文也說,若歐盟與臺灣能開展雙邊投資協定(BIA)協商,將能創造更具體的夥伴關係。

本場論壇由臺灣經濟部、外交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合辦,聚焦歐盟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政策,且透過線上舉辦。

蔡英文表示,去年9月以來,臺商投資歐盟已達45億歐元(約新臺幣1,466.9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時,歐商對臺直接投資累計超過49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3,769億元),使歐盟成為臺灣最大的外資來源。其中,以離岸風電產業的投資成長最耀眼。

蔡英文指出,歐盟將綠能及數位經濟視為經濟復甦計畫的兩大支柱,與臺灣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相得益彰。

歐盟9月16日發布的〈歐盟印太合作戰略聯合公報〉,首度明確納入臺灣。蔡英文指出,根據該報告,歐盟誓言與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資料保護及其他戰略產業加強合作,並表示臺灣等夥伴已採行現代的資料保護法,有助於促進未來有關個資保護適足性之討論。此外,加強合作將有助於歐盟強化供應鏈安全,達成「開放性戰略自主」目標。

今年夏天,歐盟成立了「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盟」。蔡英文說,臺灣也計畫在年底前在大學設立4座「半導體學院」,為半導體產業培育人才。這也為臺灣和歐盟創造合作機會,為資通訊、智慧移動、5G、生技、綠能及數位經濟等科技產業培育專業和全球化勞動力,「我要藉此機會鼓勵臺灣投資人與歐洲的夥伴相互合作」。

蔡英文表示,朝著後疫情時代前進之際,臺灣與歐盟比以往更需要合作擴展利益,臺灣和歐盟不僅有堅實的經貿關係,也因為最珍視的民主生活方式而緊緊相連,她強調:「雙邊投資協定協商會談,將為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