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悲痛欲絕 心臟受不了

心碎症候群屬於突發性的胸痛、呼吸困難、很喘,有心臟衰竭的現象,這通常與情緒相關,一時受到很大的刺激,像是喪偶、離婚、得知噩耗、罹患重病等等。(123RF)
心碎症候群屬於突發性的胸痛、呼吸困難、很喘,有心臟衰竭的現象,這通常與情緒相關,一時受到很大的刺激,像是喪偶、離婚、得知噩耗、罹患重病等等。(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過度傷心也是一種疾病!情緒會影響身體,尤其是極度悲傷,對心臟造成傷害,這種病稱之「心碎症候群」。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對《大紀元》記者説明,心碎症候群屬於突發性的胸痛、呼吸困難、很喘,有心臟衰竭的現象,這通常與情緒相關,一時受到很大的刺激,像是喪偶、離婚、得知噩耗、罹患重病等等。

「心碎症候群基本上與心肌梗塞雷同,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血管,明顯被血塊或油塊(膽固醇)塞住,但是心碎症候群患者血管是通順的,因為情緒導致心臟收縮功能突然變差。兩者間主要差別在於冠狀動脈塞住,心碎症候群患者血管是正常。」郭志東強調。

女性高於男性 

這種案例,不是很常見,一年會遇到2、3位患者。女性較男性罹患率高,年齡介於50歲上下。郭志東臨床上曾經遇到一位女性個案,她因乳癌復發,心情相當低落。在接受第二次化療時,突然覺得胸口不舒服,喘不過氣,心跳快,初步懷疑是心肌梗塞,心導管檢查一切正常,接著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影像表現是心碎症候群。緊急插管治療,使用強心劑,一週後轉出加護病房。 

診斷靠這兩樣

至於診斷方面,郭志東說明,採用排除診斷,大部分來醫院病人,以心臟衰竭或心肌梗塞的變化為主,有時心電圖也有變化類似心肌梗塞,診斷要依賴心臟超音波或心導管檢查,才能診斷出來。心碎症候群是可以治癒的,大部分的患者需要一週支持性療法,像是插管、強心劑,來幫助患者慢慢恢復。 

他提醒民眾,飲食均衡,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濃茶、咖啡少喝,規律運動,適當的排解生活壓力,可以找適合的親友訴說心情,加上充足的睡眠,即可遠離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