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陝西洪災 重創冬棗之鄉

持續降雨造成河水暴漲,「冬棗之鄉」陜西省大荔鄉棗農和畜牧養殖業戶損失慘重。(村民提供)
持續降雨造成河水暴漲,「冬棗之鄉」陜西省大荔鄉棗農和畜牧養殖業戶損失慘重。(村民提供)
【記者洪寧/報導】十餘日的持續降雨使大陸洛河下遊河水暴漲,陜西大荔縣村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大量泄洪沖毀了趙渡鎮兩處堤壩,冬棗種植業及畜牧業遭受嚴重損失。

據陸媒報導,自8月30日以來,渭南市大荔縣多次降雨,境內渭河、洛河相繼出現超警戒量級洪水,河水漫堤,兩處堤壩決口,河水倒灌。趙渡鎮13個行政村及省農墾朝邑農場、蘭空基地約17.5萬畝農田被淹,緊急撤離安置25126人。

大荔縣108個村受災,秋收受到嚴重影響。

有村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朝邑鎮、石槽鄉、魯安鄉、平民鄉、雨林鄉等地災情較嚴重。

突然接到撤離通知 村民慌張離開家園

大荔縣位於陝西關中渭北平原東部,是黃、洛、渭三河匯流地區,趙渡鎮新四村村民辛明(化名)說,往年「母親河」(黃河)漲水都沒事,今年為了上保甘肅下保河南,洩洪水量太大造成大荔縣的河堤承受不了決堤了。

「村莊全被淹沒,深的地方有二米左右,房子和家具全部泡在水裡。」他說。

辛明憶述,當地從10月1日前後開始下雨,由於排水不暢造成一些積水,但那時問題不大。

10月8日,他們發現水流加快,9日早上6點多,天沒亮,村民還都在地裡採摘冬棗,突然接到鄉裡的通知,讓他們馬上撤離。

「很倉促,都是慌裡慌張的,沒來得及回家取東西,什麼都沒帶。」辛明說,當時都以為今天撤離明天就回來了,不會有太大問題。

「那個水來勢非常快」,辛明說,當他8點多鐘撤離村子時,看見洪水剛上柏油馬路,十多分鐘後,就漲到一尺高了。

趙渡鎮養殖戶薛飛(化名)對記者說:「漲水迅速,撤退時間比較倉促、緊張,牛豬都有死亡,養殖戶損失特別大。」

「我家裡有一百多頭牛,全泡在水裡了,價值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房子也有損失。」

棗農:一輩子心血全沒了

冬棗是大荔縣特產,曾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大荔冬棗」還是地理標誌農產品,當地村民大多以種植冬棗維生。今年已到了採摘季,洪水卻毀了今年的收成。

「大荔縣冬棗是全國最好吃的,產量最多。」辛明說,「地裡的冬棗基本全部淹沒,大棚也全淹沒,有的大棚塑料都被洪水壓到棗樹上,大棚都倒了。」

辛明家種植二十畝棗樹,無一倖存,泡過水的棗全部壞掉。他說:「建一個大棚要幾十萬元,今年我損失有四五十萬元,經營一輩子的心血都沒有了。」

而當地漁業也遭受較大損失。

渭南大荔朝邑鎮的陳穎(化名)是一家鄉鎮企業的負責人,記者詢問災情時,他說:「要遵守政府的一些政策,好多東西我們不能向外對媒體說,你們可以找政府溝通。」

不過,他提到:「我們開始也在關注堤壩,但突然間水流就特別大了,我們最開始是自救,但實在是救不了了,我們就撤離了。」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上游哪裡泄洪也不清楚,損失慘重。」他透露,他自己有一個魚池,幾萬斤的魚全被洪水沖跑,損失近百萬元。

鎮政府集中捐贈物資不發放

災情發生後,民間救援物資相繼送往災區,當地政府要求集中管理分配,但大量物資滯留在鎮政府,未發放下來。

「我們希望外面捐贈的物品直接找村裡負責人,送到村裡。」辛明說,趙渡鎮有十個村受災,新四村有二千多人,這些村民撤離後有的當天投靠親友,有的在安置點。

安置點分布在沒有淹水的地方,比如學校操場、村裡的安居院等,由於撤離倉促,村民都穿著單衣單褲,近幾天,當地氣溫下降,夜間溫度只有5、6度,白天也只有10度左右。

「我們缺棉被、棉衣、生活用品,村民們沒有襯衣襯褲。」辛明說。

13日,他所在的安置點又增加了一百多名村民,但政府只給了40條棉被,晚上睡覺都成困難。而安置點的條件各異,有的甚至連床都沒有,只能睡在地上。

辛明表示,雖然人逃出來了,但很擔心家裡的房子,「要是房屋倒塌的話,災害就太大了。」

洩洪? 河水漫堤? 官民說法不一

對於此次大荔縣朝邑鎮生產圍堤紫陽段出現多處決口的原因,村民和官方說法不一。

西部網報導,陝西省水利廳專家組專家季萬才稱,多次降雨導致黃河流域的水位上漲,渭河、洛河水位增高,三水匯合但下泄不暢,最終導致洪水出槽,外溢到了大荔縣的河道灘面。

記者在社交媒體上搜索發現,不少大荔縣、趙渡鎮等災區村民發帖說:「上保甘肅,下保河南,陝西打開自家大門二次洩洪,洪水過境大荔,堤壩決口。」但此消息無法核實。

記者致電大荔縣防汛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稱,此次沒有洩洪,原因媒體都有說明。記者繼續撥打渭南市防汛指揮部電話,一名女性工作人員拒絕置評,僅稱由宣傳部門統一回覆,並提供了一名任姓主任的手機號碼,但記者撥打未能聯通。

據報導,截至10月9日22時,渭南大荔縣累計受災23.9萬人,49.1萬畝農田被淹,洪水破壞了道路、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初步統計直接經濟損失達4.61億元。

截至發稿時間,未見災情數據更新。由於當局一貫隱瞞災情,真實情況外界無從得知。

此前8月,陜西就遭遇過一次洪災,報導稱,有8個市77.5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40億元。

特別是7月22日至27日,商洛市洛南等5縣區受災嚴重,61個鄉(鎮)約13.75萬人受災,經濟損失約2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