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名師傳授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學練鋼琴?

音樂可以讓孩子有節制的表達自己,抒發自己或憤怒或開心的情緒。怡養性情,陶冶情操,提高藝術修養,這才是家長應該真正看重,學琴練琴中的真正魅力。(Irina Schmidt/Adobe Stock)
音樂可以讓孩子有節制的表達自己,抒發自己或憤怒或開心的情緒。怡養性情,陶冶情操,提高藝術修養,這才是家長應該真正看重,學琴練琴中的真正魅力。(Irina Schmidt/Adobe Stock)

文/李奕然
孩子學琴,既可以培養音樂素養,又能夠開發大腦,因此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學手好琴。但良好的願望是一方面,孩子學琴的過程並不總如音樂般美妙,家長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帶孩子,如何有效幫到孩子呢?

卡爾加里鋼琴老師林沃恩接受本報採訪,分享了他的經驗和心得。

林沃恩老師生於香港,曾就讀於匈牙利李斯特音樂學院、加拿大布蘭頓大學、麥吉爾大學等名校,主修鋼琴專業,有16年的鋼琴教學經驗。他認為,家長在孩子學琴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常常有誤區,會讓孩子走彎路。

林沃恩說,許多家長認為給孩子買個名貴的琴,花大價錢請個知名老師,就算盡到責任了,剩下的、就看孩子自己的造化。林沃恩覺得,作為家長而言,這是遠遠不夠的。作為朝夕陪伴孩子的家長,應該在孩子學琴中幫助、引導孩子,家長也要做心理的、觀念的和行動上的許多準備。

家長的準備

首先,家長要在孩子學琴上要準備這樣幾個「心」,即:恆心、決心、愛心、耐心。孩子遇到困難要幫他們堅持下去,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寬容和用心;在孩子表現不如意、遇到挫折時,多鼓勵引導。要保持平常心,不要糾結於一時一事的是非得失。

其次,家長對孩子學琴要有理性、清晰的目標。有家長覺得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學琴到什麼程度無所謂;還有家長希望孩子學到高難度的曲子彈給人聽,以獲得驚歎,或為了得獎;還有家長把孩子考級看得很重,認為這是學琴成功的標誌。林沃恩認為這些目標,都有偏頗,離學琴的真正內涵相距甚遠。

這是因為,孩子的好奇心、新鮮感會很快消失,或者過一段時間就消失,如果不能把興趣,轉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及在學習過程中克服困難的毅力和恆心,孩子很可能會輕易放棄,而放棄本身就是一個不良習慣的開始。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堅持下去,遇到問題克服它,而不是繞開它。幫助孩子克服惰性,勇敢面對困難是一個好態度,也是人走向成功必備的基本素質。

另一個極端是練琴直接練習曲子,旨在把曲子彈熟,甚至力拼檢定。林沃恩認為這如同練習跑馬拉松,運動員要跑好馬拉松,需要放鬆肌肉、拉筋、增強體能等,把各方面訓練到位了,才能跑好,而不是一直練跑。

學琴是同樣道理,要把節奏、手型、識譜這些基本功要準備好,才能功到自然成。如果為檢定而練,很多時候是基本功、條件都不夠的時候硬上。為了檢定而盲目練曲子。許多孩子覺得考完了就不用學了,或者考過了,對鋼琴也沒興趣了,或對媽媽逼自己也不滿了,這是很難提高上去的。把考試當目標,目標是定錯了。這樣就沒有真正從音樂的學習中,獲得更深遠有效的訓練。

學琴的真正目標

那麼孩子學琴的真正目標是什麼?

在林沃恩看來,除了大家公認的,學琴練琴可以培養特長,開發大腦,培養專業的音樂素質之外,家長應該最重視的是:堅持。堅持是一種人生重要的品質,堅持本身能鍛鍊孩子的恆心和毅力。這兩種品質對孩子以後的人生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對一個人而言,興趣、新鮮感過後,把一件事情堅持下去,是做所有事情成功的基本保障。學琴練琴,會遇到難度大的曲子,會碰到練習幾百遍也不能練熟的情況,還可能因為多次練習而感到枯燥煩躁,如果與其他學業時間相衝突,那可能因挫折而打退堂鼓。把琴學下去,堅持下去,讓孩子學琴的生活像每天上學、吃飯、做功課一樣,養成習慣,把它堅持下來。應該成為家長指導孩子的方向。

另外,家長要了解,學琴的過程可以幫孩子學到許多有效的方法。

鋼琴是一個工具,要把曲子彈好,需要很精密細緻的技術訓練。除此之外,樂理上的知識,樂理上的理解都是很重要的,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培養孩子用眼看,用腦分析,用手表達,用心去體會等多方面的綜合素質。

它是一個培養孩子多元化能力的過程:比如,學音樂中聽音樂的訓練,它不僅是聽音階、旋律、節奏,還要聽音樂之外的其他訊息,對相關訊息做聯想。好比一個人問你「吃飯了嗎?」要聽懂他是否想說「想請你吃飯」,「想和你交談」,「想判斷你的情緒」等涵義,會啟發你去想它背後的含義。學琴練琴時,孩子學會的這些方法,可以運用到其他知識和學科的學習中,能有效幫助他們快速抓住學習的要點,領會新資訊之間的內在關聯,這些能大大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

音樂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讓孩子有節制的表達自己,抒發自己或憤怒或開心的情緒。音樂是一種國際語音,能克服不同語言、膚色和族裔人們的障礙,從而分享相互的喜怒哀樂;它還可以溝通、安撫人的心靈。所以它可以增加孩子們的感知力、表達力,體察更豐富的訊息。

這些是學琴練琴中比檢定重要很多倍的方面。其實有很高音樂素養的人,不一定非要從事專業的音樂工作,許多工程師、醫生、或某些領域的專家學者,也可能彈得一手好琴。因此,怡養性情,陶冶情操,提高藝術修養,這才是家長應該真正看重,學琴練琴中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