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二級警戒延長至11月 戶外運動、拍畢業照可暫脫口罩

圖為桃園民眾 17日在公園戴口罩慢跑。 (中央社)
圖為桃園民眾 17日在公園戴口罩慢跑。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於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疫情警戒二級自10月19日起再延長2週至11月1日,並新增兩項可免戴口罩的時機,包含室外運動、室內外拍攝團體照;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自身有症狀、無法與不特定對象保持距離時,就應戴口罩。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宣布,17日無新增本土個案、死亡病例,僅有1例境外移入。國內疫情穩定,但是否降為一級警戒有多重考量,雖然疫苗不是抵抗疫情的唯一武器,卻是開放管制的第一步,若沒做好就很難進行第二步;目前第一劑疫苗覆蓋率62.11%;第二劑22.01%,比率都還很低,因此警戒二級將自19日起延長至11月1日。

不過,指揮中心考量,本月截至17日只有3例本土病例,且皆屬Ct值較高的舊案,因此再放寬戶外戴口罩規定。陳時中說,除了原先公布的農林漁牧工作者在空曠處時、參加山林或海濱活動外,19日起將新增兩項可免戴口罩的時機,包含從事室外運動、室內外拍攝個人或團體照;但口罩仍應隨身攜帶,若有症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仍應戴口罩。

陳時中強調,只要是從事戶外運動,若無症狀、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就可在「運動時」暫時脫下口罩,不限場地,但休息時仍應佩戴。外出有飲食需求時,若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距離、有適當阻隔設備也可暫時脫下,原先公布的雙鐵用餐區等場所亦同。至於雙鐵車廂內是否開放飲食,交通部目前規劃在降級時一併考量。

此外,對於邊境管制是否規劃開放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以PCR檢測陰性取代隔離。陳時中認為,邊境開放不是看有沒有疫情,疫情越少反而代表抵抗力越弱,臺灣目前不論是染疫康復者或潛在感染者都比國外少很多,且疫苗覆蓋率不足,所以抵抗力是弱的;國內有些單位也要求讓已打疫苗者縮短檢疫時間,但指揮中心目前還未同意。

陳時中強調,在邊境策略上,指揮中心不論對商務、外交、人道、正式國際活動或體育賽事都秉持開放態度,可採「疫苗泡泡」的方式進行,希望能在維持國際關係、滿足國內產業需求及經濟貿易活動等前提下,跟疫苗施打率賽跑;盼加快施打率、促成疫苗通行認證,相關電子證明也已同步請外館協助進行雙邊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