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2萬兒童遊具僅靠28人檢驗 備查率僅33%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許多家長陳情,因檢驗量能不足,導致兒童遊戲場遊具無法使用,而且全臺備查率約33%。(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許多家長陳情,因檢驗量能不足,導致兒童遊戲場遊具無法使用,而且全臺備查率約33%。(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接獲許多家長反映,兒童遊具因遲未檢驗而無法開放使用;經查發現,目前全國8,791家兒童遊戲場中共有約2萬座遊具,全靠28人檢驗,備查率僅33%,「等到檢驗完畢孩子都國中畢業了」;也有業者反映,就連檢驗標準都不一致。

何志偉表示,目前全台遊具備查率僅33%,新的遊具放到壞掉也只能看得到卻玩不到,衛福部建立檢驗制度雖然立意良善,但檢驗量能不足,恐使孩子童年被剝奪、廠商無所適從。他也以臺北市兒童新樂園全臺第一座輪椅可進入的共融旋轉盤為例指出,雖符合歐洲(EN)標準,卻因不符合國內CNS檢驗標準而將被強制拆除,相關制度應一併檢討。

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旭建則說,全臺目前僅剩7家檢驗廠商,且同一個遊具,若由不同的檢驗場檢驗,就可能有不同的檢驗結果,標準不一,不僅耗費國家資源,也影響兒童遊戲設備廠商生計。

對此,與會的經濟部標檢局主任秘書賴俊杰回應,檢驗機構能量不足確實是問題,去年普查時有5家,今年則是8家,檢驗人力目前也只有28人;檢驗機構未來將增加至14家。他也提到,雖然經濟部開放使用歐盟標準,但根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規範」,遊具要經全國認證基金會認可的檢驗機構開立報告。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則表示,各兒童遊戲場分屬不同主管機關,衛福部也與經濟部檢驗局有溝通平台,目標將於2023年完成備查,但受到疫情影響可能會再往後延,估計今年底備查率將可提升到67%。◇